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2023-05-19 15: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仲超、魏志浩)为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强化经营主体“诚信计量、合法经营”意识,日前,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积极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图片1.png

开展计量培训,夯实监管基础。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召集辖区内15个加油站负责人开展了“诚信计量、合法经营”培训。此次培训向经营主体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加油站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计量意识。重点明确了加油站经营者应当遵守的9项规定以及违反上述规定所接受的处罚等,有效解决了使用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或者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诚信守法的自觉性。

开展计量宣传,增强维权意识。以“走出家门,放心消费”为宣传主题,开展计量进市场、进企业、进园区、进商超等多层面的宣传咨询活动。执法人员向广大群众宣传了计量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和重要性,普及了计量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同时紧贴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耐心讲解计量器具正确地使用和维护方法。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解答100余人次。

图片2.png

开展计量服务,保障量值准确。聚焦民生计量器具,重点对集贸市场、药店超市、加油站、眼镜店等经营主体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情况进行了检查,有效运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明确涉及强制检定的器具类型、计量器具报检程序及检定证书领取手续等情况,指导进行网上强检业务申请。同时对重点区域进行认真排查,并协调市计量所对6所医疗单位、3个加油站和4家眼镜制配企业126台件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确保计量准确、消费公平、市场规范。

该活动开展以来,新增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商家5家,免费检定计量器具350余台件。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