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昌黎县:着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2023-05-19 16: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近年来,昌黎县立足乡村振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农村实用人才科技水平较低、产业层次不高、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等“短板”问题,积极转变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全面培养、分类施策,有效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的整体竞争力。

开“专家小灶”,帮农村实用人才“借力”服务团。依托“千名专家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根据产业特点组建了涵盖各类优秀人才的专家服务团,积极组织服务团成员“下基层、送服务”,采取科技赶大集、举办专家讲座、组织现场观摩、远程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让农村实用人才登上“科技动车”,直通“科技顾问”。依托农业教学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下派270名技术指导员深入全县多户科技示范主体,开展物资发放和一对一科技指导和服务工作,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新机制。三年来,组织服务团专家开展种植、养殖管理技术指导、业务培训20余次,培训实用人才1400多人,为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生产难题760余个,有效提高了农村实用人才的科技生产水平。

推“院地合作”,助农村实用人才“集智”谋高端。依托县域内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和河北果树研究所的人才、技术和科研优势,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农业科技研发、科研实习基地建立等方面开展“院地合作”,促成一批科技引领作用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特色产业,帮助农村实用人才拥有“高端产品”。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智力支持,成立河北省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旱黄瓜研究院、马铃薯农业创新驿站等科研创新机构,邀请李天来院士、金黎平、王忠跃等专家进行指导,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改良品种,科学施肥施药,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组织葡萄酒产业专家进驻酒堡,借力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帮助酒堡进行经营规划、谋划产业升级。同时,指导农村实用人才通过科学化管理、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化销售赢得市场份额,重点打造了“昌黎旱黄瓜”“廖大姐”“山水湾”等农业品牌,在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上选派优势特色农产品参展,成功推介了县内优质农产品,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建“产业航母”,促农村实用人才“抱团”闯市场。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与农户、基地建立帮扶结对,创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方式,有力激发农村实用人才能量,让“领跑者”发挥带动作用。支持农村实用人才特别是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创办、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指导乡镇结合各自产业特色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县发展农民合作社1000家,家庭农场86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昌黎县嘉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恒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上榜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