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昌黎县探索以电子实绩档案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2023-05-19 17:1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干部精准“扫描” 让“千里马”脱颖而出

昌黎县探索以电子实绩档案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自2022年10月以来,昌黎县委组织部探索建立以实绩档案为基础的干部实绩评价体系,并创新研发实绩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干部实绩档案”APP,该APP集信息采集、领导评价、印证核实、审核分析、正负清单等功能于一体,助力该县以信息化手段为干部选拔任用赋能,进一步提升辨人识才的科学度和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多渠道收集信息,画好选用干部“全身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该县每季度收集干部业绩信息、每年度收集年度考核信息,形成可一键式查询比对的干部“体检报告”。自APP投入使用以来,全县已有830余名干部注册使用。干部本人通过APP上报季度业绩信息和年度考核信息,条目式列出在急难险重一线、全县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和日常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电子档案自动按照类目归档,充分展示干部工作实绩。县委组织部结合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干部考察和日常督导等具体工作,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方位“扫描”,对发现的23名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纳入“重大一线表现突出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专栏,并在手机APP置顶展示,形成褒奖先进导向,浓厚见贤思齐氛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等职能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表现突出和较差干部,通过电子系统PC端上报正负面清单线索,同步上传提出正负面清单线索的相关依据,经县委组织部分析研判后,形成正负面清单,并通过电子系统向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和干部本人反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扯袖提醒。

多维度印证核实,倒逼如实填写“成绩单”。对干部填报的实绩档案实行“两审一定”,杜绝弄虚作假,倒逼较真求实。干部通过APP提交实绩档案后,系统自动将内容提交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审核。重点审核是否存在虚假或夸大实绩等内容,给予不少于10个字的“领导评语”,并按照不超过30%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目前,已评定出优秀领导干部236名。同时,确定14家县直部门和16个乡镇作为印证核实单位,本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审核通过后,在电子系统选择相关单位进行审核。印证核实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审核内容是否属实,并按照百分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30家印证单位共印证实绩档案253份。此外,县委组织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以及本单位和印证核实单位出具的审核意见,通过PC端对经过“两审”的内容进行复核,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内容“假大空”,复核通过的纳入干部本人实绩档案。截至目前,相关印证单位及组织部共通过系统印证审核干部实绩档案相关信息表1664份。

多形式结果运用,激励争当时代“弄潮儿”。将实绩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管理监督、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实绩档案作用。通过电子系统对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横向比较、纵向分析,横向比较工作实绩以及能否胜任现职,纵向看综合评价、德才素质和一贯表现。通过立体比对、透视甄别、综合辨析强化实绩分析研判,客观评价干部实绩的虚实优劣。2022年以来,通过实绩档案分析,对73名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为14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党政正职晋升职级,对4名乡镇平时考核排名后10%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职务调整,对工作推进不力的12名干部建立负面清单,畅通了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在推荐十四届省人大代表工作中,将干部实绩作为重要参考,推荐上报的3名拟推荐人选都是重实干有实绩的干部。在重点工作中,向市委推荐14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