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秦皇岛税务:打好“组合拳” 加速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

2023-05-19 18:5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福乐、王琪)秦皇岛税务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效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税收助力。预计到5月底汇算清缴期结束,将有719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与金额增幅分别超过70%、20%。

精准辅导,打通政策宣传“直通车”

秦皇岛市税务局结合企业需求,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秦皇岛海三建筑构件制造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一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研发再生橡胶隔声混凝土,此项技术填补了区域产业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由于以前年度未享受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财务人员缺乏相关经验,对享受政策存在顾虑,既担心增加账务处理难度,又害怕因归集不准确而产生涉税风险。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税务局主动对接,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从建立健全研发支出台账、准确归集研发费用等方面,对财务人员进行“手把手”辅导,有效打消了企业顾虑,帮助企业预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85.65万元。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该企业用于开展研发投入、扩大再生产和引入高科技人才,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细服务,架起税企沟通“连心桥”

“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税务部门在政策培训、业务指导、风险防范等多方面推行精细服务,全流程助力企业排忧解难,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研发创新的动力和推动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河北利通电缆有限公司法人杨书通激动地说。

据悉,河北利通电缆有限公司位于河北青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生产及销售业务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医疗等多个领域。近三年,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余万元,为推动研发新型功能性电缆等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仅是利通公司,秦皇岛市海港区税务局辖区内中信渤海铝业、尼特智能、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等高科技企业,也都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下逐渐发展壮大。这得益于海港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据了解,该局以建立健全创新企业培育机制为抓手,通过数据筛查、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挖掘辖区内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及时补充到研发费用重点培育企业清册之中,并结合研发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举措,建立“辅导专员”机制,与科创企业“一对一”直连,确保第一时间回应科创企业涉税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精诚共治,筑牢风险防范“防火墙”

加强风险防控,是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精准享受政策红利的前提保障。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税务局践行“精诚共治”理念,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共同签署《推进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书》,联合制定《“研发税惠助科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加强沟通对接、日常联络和信息共享,为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期,该局税务干部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发现辖区内中邦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政策享受不到位的问题。原来,该公司已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正在研究5个科技研发项目,但由于企业财务人员政策掌握不清,未及时按照100%加计扣除比例申报享受。经过辅导专员的提示提醒,企业及时调增了加计扣除金额,精准地享受了政策红利。

秦皇岛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提升落实的精准度、服务的体验感和风险的防控力,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努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