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成为北京协和医院产前诊断专科联盟单位

2023-05-22 09:55:4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妇幼联盟.pn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陈曼丽 张籍元 刘海燕) 我国的缺陷儿出生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5%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生育健康后代,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在第六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上,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作为秦皇岛地区唯一产前诊断中心被授牌为首批协和之友产前诊断专科联盟单位以及联盟委员会委员单位,将与协和医院在产前诊断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据介绍,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2008年被河北省卫健委确立为秦皇岛市唯一一家产前诊断中心,肩负着全市优生优育产前诊断的筛查、诊断任务。2022年,该院免费产前筛查孕妇25951人。筛查出胎儿结构异常350例,胎儿染色体异常 69 例,经过产前诊断中心专家多科会诊118例,避免了92例严重致死致残缺陷儿出生,例如:脊柱裂、无脑儿、脏器畸形、唐氏儿等,进一步降低秦皇岛市出生缺陷率及致残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的质量。

很多孕妈会认为:“我们全家都很健康,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医生也不希望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是,这确确实实是个概率事件……,秦皇岛市产前诊断中心医生刘海燕告诉记者,例如唐氏儿,目前在社会上已经比较少见了,因为唐氏综合征属于相对严重的染色体疾病,检查技术也从之前的唐氏筛查升级为无创DNA筛查,在超声检查中也会有一些超声软指标提示染色体异常的存在,这些患者,经过进一步羊水穿刺之后得到明确诊断,一旦确诊为严重的出生缺陷,会在孕期及时终止妊娠,秦市去年因染色体异常终止妊娠59例。并不是所有都需要终止妊娠,有些异常是可以等宝宝出生后进行治疗的,例如一位孕妈在孕19周时通过超声筛查出胎儿十二指肠狭窄、肠道闭锁,经过产前诊断中心多学科会诊之后,决定等婴儿出生后马上进入手术室由儿外科进行手术。在各个科室的密切配合下,手术成功。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将以本次协和之友产前诊断专科联盟单位为契机,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推进诊疗技术的更新,并提供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可以得到更加全面和贴心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