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感知中国——感受‘山海长城’”文化体验活动在山海关区举行

2023-05-22 21: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4个国家的49名留学生品味山海文化

“感知中国——感受‘山海长城’”文化体验活动在山海关区举行

01.jpg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5月20日至21日,“感知中国——感受‘山海长城’”文化体验活动在山海关区举行。来自摩洛哥、巴基斯坦、泰国等14个国家的49名留学生走进山海关,聆听长城故事,品味山海文化。

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承办,山海关区委宣传部协办。活动旨在丰富来华留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师生间友谊,感受中国的大美河山,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让留学生了解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真实可爱的中国。

02.jpg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参加此次活动的留学生目前分别在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 日上午留学生们首先来到“天下第一关”景区,与长城亲密接触。他们有的挥动着双手,有的眺望着远方,用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瞬间。在城楼上,大家还激情澎湃地齐声朗诵了毛泽东的两首诗词《清平乐·六盘山》和《沁园春·雪》,开展了一场行走的“诗词会”。

活动中,留学生们无不感叹长城的雄伟和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来自泰国的留学生赵佳说:“这是我来燕山大学求学后,第一次出来玩儿,而且参观的是中国最有名的长城,它是一项伟大的防御工程,很美很壮观,中国人很了不起。”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留学生们还走进王家大院、老龙头、孟姜女庙,近距离了解中国古代时期的民间生活,亲身感受长城的历史风韵。

在老龙头景区,留学生们通过导游的解说,深入了解了老龙头的悠久历史、醇厚的文化底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站在沙滩上眺望,雄伟的万里长城像是蜿蜒的巨龙,留学生们都被这景色所震撼,纷纷拍照留念。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卡里克已经在中国学习6年,他说:“来中国学习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中国人很热爱自己的国家,他们建起长城保卫国家,这个长城真的很宏伟。”

03.jpg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葛玮表示:“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将‘山海长城’的美丽带到世界各地,以长城为纽带,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将长城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