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青龙:民警黑夜救助山间迷路游人

2023-05-24 10:37:06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d98c7fe931de075619dddf941d8fdc2.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戴燕山)黑夜里,4名外地人在秦皇岛青龙山区游玩时迷路,山深林密寻人难,急坏了亲友。扎根山乡派出所35年的民警,略加分析,就把搜索范围指向了一处……

5月17日晚上8点,在秦皇岛务工的湖北籍胡某的内心还在煎熬,他的4名同乡工友一大早去青龙一景区附近的野外游玩,到现在还不见回返,手机也始终没有信号。“帮帮我们吧,家属们都急坏了,山里黑黢黢的,也不知道往哪去找!”17日晚上8点半,胡某向祖山镇派出所报警求助。

此时,所长高林和副所长郭景华正在值班,“景华,你判断一下,他们会在啥位置?”高林知道郭景华已经在祖山镇派出所工作了35年,对山里地形非常熟悉,赶紧询问他。郭景华先安抚了胡胜瑞,让他冷静下来,介绍一下走失人员的情况和出发位置。得知4人是早上8点左右从背牛顶景区附近出发的,他不假思索便做出了判断,“按这个时间和山里的行进路线,他们现在可能走到了祖山王母峰一带。”

于是,郭景华和高林立即戴上救援工具,开车来到祖山景区停车场,又徒步去往王母峰附近寻找,并通知家属在停车场等待。

约2个小时后,郭景华手电的光亮引来了一阵兴奋地呼喊,“我们在这里!”他们赶紧循声过去,看到4位迷路者十分疲惫向自己走来,“谢谢你们呀!有救了!”

迷路者看到迎面走来的是两位民警,都一下子安心了,此时,寻找到他们的方位正在王母峰下。高林和郭景华带路,众人迅速返回了停车场,胡某和家属看到亲人安全返回,十分激动,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感谢。

走失工友表示,他们在附近景区修栈道,当天放假,4位同乡就约好了去山林游玩,顺便挖些野菜,可一边挖一边走进了野外线路,越着急越走不出重重叠叠的大山。他们联系不上亲友,一天没进餐,已经精疲力尽,多亏民警及时找来,才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接到报警,我们也很急,在山里走失是十分危险的,野外情况复杂,还有很多沟洞,必须赶紧把人找到!”回忆当天情景,郭景华提醒市民和游客一定要注意野外安全,切莫轻易冒险尝试。

问起郭景华为啥能准确地判断出走失者位置,他哈哈一笑,“不是啥特别的能耐,干了这么多年,就对山里情况熟悉了,也数不清多少次搜找到迷路的人了,看着他们安全地回到亲人身边,咱心里也就踏实了!”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