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案结” “事了” “人和”

2023-05-28 21:26:00 来源: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6日,秦皇岛检察微信公众号刊发《民事检察促和解 用心用情办“小”案》,讲述了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与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一起民事监督案件的办案经过和感悟,充分展示了检察干警“能动求极致”的事业追求和“止于至善”的检察情怀。

石头落地 握手言和

“六年了,我为我们两家的事心力交瘁,我等的就是他这一句诚心的道歉,感谢检察院,让长期压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们双方这个纠纷持续了这么久,到现在能解决,心里也算是松了口气。”近日,一起民事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在市检察院组织的第二次见面会上握手言和,在场人员由衷为他们鼓掌并送上祝福。

依法监督 用情履职

老张和老李原是同事又住楼上楼下,关系原本和睦。2017年老张却一纸诉状将老李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老李因把垃圾扔到老张家院内应补偿老李200元钱。看似简单的案情,老张也胜诉,但是老张却继续提起上诉、申请再审。今年年初,老张写下数万字的申诉材料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办案检察官走访调查

第五检察部收案后依法启动调查程序。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经过认真审查调查,前往当事人所在地现场,多方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原来老张和老李两家从2013年起就因排烟、排水、门前绿地等问题出现矛盾并且多次报警处理。因不满派出所的处理,老张又信访至多个部门结果仍不满意。申请人老张多次给办案检察官来信,说许多人一听他的事就认为是简单邻里纠纷而“和稀泥”处理,老张坚信他们之间不仅是扔垃圾的事,一定要分个是非对错。

“小”案不小,与群众幸福安宁息息相关。本案法律关系并不复杂,很容易“结案了事”,但是面对申请人寄来的厚厚一叠申诉材料,只有“案结事了”才能真正帮助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化解矛盾。为此,办案检察官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零距离与双方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倾听双方意见。针对双方的思想症结,结合双方形成矛盾纠纷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向双方明确阐明对各自民事行为的法律评价。

3月组织双方第一次见面会取得一定进展后,考虑到双方年龄及身体原因又于5月促成双方在山海关区院进行第二次见面会,并邀请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从情理法的角度对双方当事人再次进行深入耐心的劝解。最终,通过两级院民事检察部门的持续努力,双方终于消除芥蒂。和解现场,老李真诚向申请人老张表示歉意并赔礼道歉,老张予以谅解当场撤回监督申请。一件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民事监督案件就此画上句号,当事人双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与关怀,积郁的心结终被打开。

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在不断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倡导以柔性手段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和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畅通和规范办案过程中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全过程等多项具体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把“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办案目标,才能让司法有温度,用真情暖民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