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3-05-29 16: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徐颖、陈永存)连日来,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坟坨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干群合力,以“党旗红”引领“环境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吹响合力攻坚“集结号”。坟坨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党政“一把手”双重负责制,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对村庄推进困难的问题点位“挂图作战”。同时,在全区率先成立了“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办”,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检查工作,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强化价值引领,点亮服务大局“强坐标”。深入开展“夺旗争先·全域晋位”质量提升年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将打造美丽乡村摆在重要位置上来抓,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对村内街道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印制《坟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承诺书》,党员按照分包“服务圈”深入群众家中做动员工作,引导村民签订《承诺书》,自觉做好人居环境维护工作。

强化党群合作,绘就携手共治“同心圆”。积极探索长效管护机制,通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党员联户”方式,对全区32个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深到底”的管护格局。各村推行“街长制”,设立党员“街长”450名,村书记牵头抓总,带领村“两委”成员“抓重点、攻难点、清盲区”,党员干部“街长”围绕上级目标要求,冲在前面带头干、深入一线定期查、入户走访指导改,有效促进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结果导向,建立动态评比“红黑榜”。按照优等村“注重示范·打造样板”、中等村“补齐短板·提档升级”、差等村“整村推进·集中攻坚”的工作思路,先后打造了杨庄头、五各庄、马庄等示范样板村,探索建立了成效鲜明的“红黑榜”晾晒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横向评比,每季度举办一场 “擂台赛”,每半年开展一次“刷村”检查行动,通过动态评比,全镇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