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光影之中见传承

2023-07-24 17:17:56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锵锵锵咚咚咚……”一阵阵铜锣鼓点响彻夜空,独特唱腔沙哑又高亢,戏台幕布上的皮影人进退翻转、多姿多彩,演绎着将军鲜衣怒马,带领万千大军激战疆场、保境安民。近日,在秦皇岛卢龙木井镇东杨庄村文化广场,“双争”有我——木井镇皮影戏巡回演出热闹上演,启明皮影团为现场观众带来经典戏目《薛海征西》。

精彩的演出成就了小乡村夏夜的联欢,300多名村民搬着小马扎来到广场,津津有味地欣赏,孩子们无比新奇,台前幕后探查究竟,感受这项传统手艺的独特魅力。

启明皮影团的领队赵启明是木井镇朱贯各庄村人,今年已经86岁高龄,是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自幼喜爱皮影戏,与皮影结缘已有60多年,制作皮影、演皮影、唱皮影,直到如今依然热爱不减。在县旅游文广局和木井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每年都要举办皮影戏演出20余场。

赵启明说:“我从18岁开始演皮影,今年都80多岁了,演了一辈子皮影。现在它不仅是我的爱好,我更想让它好好地传承下去。”

今年以来,木井镇将“双争”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后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丽家园”“美丽庭院评选”“好婆婆 好媳妇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网络文明进校园”“‘扫黄打非’进基层”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让文明新风在基层深入人心。(记者刘丹、徐鹏远、冯圣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