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普法+N”模式谱写法治宣传新乐章

2023-08-30 19: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毅璇)今年5月份以来,秦皇岛市昌黎县持续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法治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普法宣传职能,结合县区实际情况,探索“普法+N”的模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普法+宣传”,打造法治宣传新高地

在理论宣传方面,昌黎县通过举办集中讲座、集中培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进行法治科普学习。同时,巩固扩大传媒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普法+宣讲”,打造法治宣讲新品牌

昌黎县针对不同受众,打造不同的普法宣讲品牌。针对青少年成立“昌黎县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组织法院刑庭庭长、政法干警、法官、法治副校长及司法局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开展一系列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课堂”活动;针对村民打造“民法典进农村”普法宣讲,普法宣讲员和律师代表深入到各乡镇、村、集市,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目前,昌黎县共开展各类普法宣讲170余场,受众达1.2万人。

“普法+服务”,提升法治服务新高度

为弱势群众建立司法救助体系。通过各类案件审理,县司法局与法院及时掌握当事人中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失业人员和正在接受法律援助的人的第一手资料,建立司法救助体系进行分类救助,努力做到既保证弱势群体得到司法救助,又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公正性。同时,积极搭建法律服务联系网,法院通过与乡镇街道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与基层组织和群众保持联络,及时对其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帮助。2023年至今,10余名法官带队服务县区群众30余次,受众达2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