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近岸海域陆海生态预警监测实现全覆盖

2023-08-31 21:4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8月29日,随着滦河口和七里海潟湖海域2套海洋监测浮标数据被顺利接收,秦皇岛市近岸海域陆海预警监测系统完成最后一期试运行工作,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至此,秦皇岛市成为全省首个完成近岸海域陆海生态预警监测全覆盖的城市。

秦皇岛市近岸海域陆海生态预警监测系统从2017年开始建设,分4期陆续建设完成,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其中,陆源监测部分由17座入海河口生态预警在线监测站组成,海源监测部分由7套海洋监测浮标组成。整套系统可监测“入海河流总氮量”等海洋生态参数、“近岸海水潮流”等水文气象参数,共计20余项,实现了对秦皇岛市近岸海域生态的全天候、多参数、自动化在线连续监测。

秦皇岛市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对于海洋生态保护的需求最为迫切。为此,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海洋预警监测处选择首先在秦皇岛市建立此系统,助力当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随着河北省沿海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区域开发力度的加大,部分海域水体交换条件逐步发生变化,赤潮、绿潮等海洋生态灾害压力不断增加,甚至危及到了邻近海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身体健康。此次建立的系统不仅可提高秦皇岛市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还将为河北省增强防治近岸海域生态灾害能力提供可靠的大数据支持。

“近岸海域约有80%的海洋污染来自陆源,其中以河流入海为主要途径。”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总工程师张甲波说,在新系统建立前,只能监测入海河流单位体积内的氮、磷等物质含量,不能监测其总量。通过建设新体统,不仅丰富了入海河流的多项监测数据,还可以同步监测、统计、分析陆源、海源系统的相关数据,为河北省海洋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