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卫健局扎实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

2023-09-27 21:46:43 来源:海港卫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有效控制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秦皇岛市海港区卫健局今年继续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和耳聋基因免费项目筛查。

该项目采取属地管理,确定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海港医院和港口医院5家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筛查时间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筛查对象为海港区辖区内建档立卡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每名孕妇每个孕期可以享受一次无创产前基因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与唐氏免费筛查项目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并行管理,项目经费统筹使用,确保孕妇在知情同意基础上应筛尽筛,随访率达到90%以上。定点医院可对筛查阳性人员及时提供诊断和干预。

为促进项目更好开展,今年1月,海港区卫健局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2023年海港区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和《2023年海港区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指导项目实行。同时,每季度到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方式,强化项目的规范性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给予技术指导,并下达整改通知,采取“回头看”方式督促被督查单位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已完成无创产前基因筛查2874人,耳聋基因筛查2946人。两项免费筛查可为每位孕妇节约近千元检查费用。下一步,海港区卫健局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知晓率和被筛查人员的满意度。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全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始于2019年6月,2020年新增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通过4年多的项目实施,海港区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