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中国(卢龙)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见闻

2023-10-09 16: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甘薯打擂台 比品质谋商机

中国(卢龙)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见闻

“下面宣布一等奖:淀粉组,西南大学‘渝薯27’;鲜食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冀元1号’;紫薯组,漯河市农业科学院‘漯紫薯4号’……”9月20日,在中国(卢龙)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一场特殊的擂台赛刚刚结束。擂台赛的主角是各种甘薯品种和产品,共同角逐各分项冠军和中国十大甘薯名品称号。

秦皇岛市卢龙县是“中国甘薯之乡”。9月19日至21日,中国(卢龙)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家甘薯企业以及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以薯为媒,共商甘薯产业发展大计。

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孤竹杯”甘薯品种、中国十大甘薯名品评选活动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纷纷带来当家产品。52个试验甘薯品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甘薯产品同台打擂,接受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品评。

甘薯同台打擂,是比品质,也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甘薯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应用于生产,才能促进产品提档升级,推动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强表示。在中国(卢龙)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的开幕式上,李强做了《我国甘薯产业特点与品种改良》报告,并被聘为卢龙甘薯产业人才顾问。

近年来,卢龙县注重提升甘薯产业的科技附加值,与国家甘薯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健康种薯(苗)繁育体系,推广甘薯绿色、集约、高效种植技术,积极开展产品的研发与深加工,延伸甘薯产业链和价值链。

台上,秦皇岛高成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永军高兴地接过奖杯和证书。公司的红薯干获评中国十大甘薯名品,多年努力终于获得认可,让他深受鼓舞。

台下,卢龙县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任远认真记录着各个甘薯品种的特性与优缺点。作为卢龙科技种植甘薯的代表,他希望从中找到新商机。“我们种植基地每年都会尝试新产品种植,希望从这些获奖及推介的新品种中找出适合我们的。”

赛场上各展风采,赛场外甘薯飘香。鲜食甘薯、薯干、粉条……卢龙县体育场室外广场上,此次参赛的50多个甘薯品种以及各种甘薯产品、卢龙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参观者边看边品尝。

将刚拿到手的火红的证书放在展台上,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厚安很开心,招呼大家试吃。此次,不仅公司生产的粉条获奖,其他产品也很受欢迎,5个口味的粉条和2个口味的酸辣粉很快就被抢光。(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