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送法进基层

2023-10-22 13:2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法润民心 普惠万家

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送法进基层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睿晗)“购买的商品房即使没有住过人,也需要缴纳物业费,如果没有住人,不用全额交。如果不想交取暖费,得去供热公司报停。”10月10日,秦皇岛市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河北冀秦律师事务所分队走进金龙花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律师李洪亮现场为群众解答咨询。

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是海港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新业态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双向服务,依托律师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的新业态职工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具有一定素养的热心群众为主要成员,现由28家律师事务所及法律服务所的176名律师及法律职工服务工作者组成。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各类群体需求为根本,进景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和学生们喜爱。

量身定制,订单式志愿服务润心。每年建军节前夕,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驻地官兵量身定制法律服务进军营系列活动。志愿律师从官兵关心的工作和生活的热点问题入手,运用生动案例,讲解法律应用以及关于军人权利与义务的政策法规。面对面帮助官兵答疑释惑、理清模糊认识,实现法治服务“零距离”、依法维权“无障碍”和法律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10余场。

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化志愿服务润心。搭建平台、精准服务,组织优秀律师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传播法律知识。在商场、市场、众创空间、商会、车城等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8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由15家律所的100余名律师进驻,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法律服务,通过现场咨询、微信咨询、法律体检等形式,为企业解决法律困惑、降低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开展法治讲座76次,法律体检68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27份,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34个,有效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巩固成果,常态化志愿服务润心。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每月10日,海港区润心法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会深入社区、农村送法,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累计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50余件,代拟法律文书70余件,现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及法律宣传购物袋15780余份,实现了法律志愿服务基层的常态化、实体化、长效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