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发展高品质民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1-01 17:1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康璐)旅游旺季虽然已经结束,但来自北京的刘阿姨还打算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再玩儿几天,“这几年赤土山村的民宿真是大变样了,住宿服务和品质提升了,出门就是特色集市,简直太方便了。”刘阿姨说。

赤土山村民宿品质的提升只是北戴河区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戴河区锚定“三三四五”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旅游度假康养板块民宿产业发展,把培育品质民宿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

位于该区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的赤土山村、刘庄村、丁庄村等7个村落,在党组织带领下统一规划、统一装修、统一招商,打造了多条电商网红街。

为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赤土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东海岸民宿”管理公司,统一办理证照、开展入住登记,实现品质焕新、品质升级。打造升级“星光奇妙夜”市集,成功开展以“汉服游园会”和“重回80年代”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两期。今年,赤土山村日接待旅客高达5000余人次,全村村民年收益总额超6000万元。

丁庄村探索“党支部+企业+经营户”联合经营模式,整合80多家旅馆与专业酒店管理企业开展联合经营,打造了“西海岸”民宿品牌,每张床年收入从300元增加到2000元。同时采取集体入股方式,利用闲置平房院落打造了5个高端特色民宿小院,并聘请专业团队设计打造特色标准间、亲子房、儿童房、老年房、精英聚会厅等满足各层次需求的不同院落。其纳入“栖山语海”品牌推广营销,年收入从2万元增至30万元。

刘庄村统一规划打造“北里金街”,组建“民宿发展联盟”,由党支部牵线搭桥促成民宿经营户与抖音专业直播团队开展合作,实行“保底+提成”分红模式。并特邀民宿网红经营户帮助村民经营户设计改造方案、传授直播技巧,真正解决“卖房难”的问题,成功将单间房价提升百余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