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夯实服务新就业群体阵地建设

2023-11-17 20:4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白杨)“冷了有暖气,渴了有热水,歇脚的时候还能坐下来给手机充个电,这个爱‘新’驿站太赞了!”今天,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半岛书香社区爱“新”驿站内休息的快递小哥张志诚说。

自去年以来,海港区通过区级统筹建、街居联合建、精准挂靠建等方式,选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公非党建示范点,打造了29家集饮水充电、休息避雨、学习提升等功能为一体的爱“新”驿站,并为驿站统一配备了休息座椅、雨衣雨伞、应急药箱等硬件设施,不断织密服务新就业群体阵地建设,让在城市中不断奔跑的小哥们从“无处落脚”到“处处有家”。

“每次去医院排队体检,既花钱又费时间,还耽误送外卖。看到海建里社区爱‘新’驿站发布的义诊公告后,我和同事立刻就报名了,驿站把免费便捷的服务送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海港区美团外卖小哥王赫说。

为提升爱“新”驿站服务效能,海港区坚持从“需求端”出发,积极回应小哥群体诉求,依托驿站经常性举办“义诊义剪”“点亮微心愿”等关心关爱活动,通过提前在公众号、微信群发布活动预告,提示小哥们按需选择、有序参与。为了提升爱“新”驿站的影响力,海港区打出关爱凝聚“组合拳”,将“温‘新’厨房”“心灵疏导”“援法助新”等功能有机融入驿站,让服务走“新”入心、触手可及。为了进一步扩大爱“新”驿站的影响力,海港区还录制了《小哥回“家”》短视频,大力宣传党组织暖“新”举措,并以图文结合方式印发了《“秦快哥”回“家”指引》,绘制全区爱“新”驿站分布图,指引小哥找“家”回“家”。

“不久前,康乐里15栋旁的一棵大柳树拦腰折断,过往车辆与行人都无法通行,我在人民里社区流动网格员微信群里上传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园林绿化中心,不到2小时,拦路树干全部被清除,交通恢复正常。”流动网格员顺丰小哥杨向超说。

小哥们走街串巷、进楼入户、覆盖面广,具有参与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海港区结合这一群体特点,聘请148名小哥加入“基层治理信息员”“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引导他们边工作边“找茬”,在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中贡献力量。据统计,今年以来小哥们已累计上报各类问题线索近3000余条,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生力军。为了提升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主动性,海港区以爱“新”驿站为驻点,积极搭建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间的共筑共建“连心桥”,依托爱“新”驿站举办“基层治理信息员”聘任仪式,向快递小哥群体颁发“基层治理信息员”聘书,提升小哥们的荣誉感;开展年度“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对6名参与治理主动、上报线索及时的快递小哥进行公开表彰,并将小哥们的照片和事迹在爱“新”驿站光荣榜上进行公示,在新就业群体中掀起人人争当“最美”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