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非遗进校园 传承不断档

2023-11-23 18: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凯迪、孙宇峰)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秦皇岛卢龙县第四实验小学通过开展选修课的形式,使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近日,笔者走进县第四实验小学烙画选修课堂,只见五年级学生李奕萱正全神贯注地在葫芦上面细心描绘。

据了解,烙画又称火笔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使学生了解和传承非遗烙画,县第四实验小学从2021年3月成立童乐烙画工作坊,每周五下午由专业美术教师开展两节选修课,组织学生学习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创作的烙画不仅有葫芦烙画,还有木板烙画、纸烙画等形式,内容涉及红色经典、孤竹文化、花鸟鱼虫等。

 

除了烙画之外,该学校还同步开设了伦派地秧歌、篆刻等多门非遗选修课,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品位的同时,培养学生从小树立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汲取中国传统的劳动智慧、艺术美学,萌发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让传统美德深植内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