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伦派地秧歌进校园

2023-11-27 17: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凯迪、王梓任)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近日,秦皇岛卢龙县第四实验小学邀请伦派地秧歌第一代传承人杜庆志和他的弟子来到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传统民间艺术课。

 

79岁的杜老师每次来到县第四实验小学,都会受到师生的热情相迎。当日,同学们穿戴整齐服装,紧跟老师的步伐,继续练习上节课所学的托肘扇、转扇、指点扇,并学习了新的八字扇、颠帽等伦派地秧歌的经典动作。学生们一颦一笑、一羞一闹,动静相生、刚柔并济,扭得有模有样。

 

伦派地秧歌的创始人伦宝善先生被誉为“著名民间秧歌艺术家”。2013年,“伦派地秧歌”被列为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杜庆志13岁师从伦宝善学习伦派地秧歌,到目前已从事秧歌艺术60多年。2015年9月,县第四实验小学开设了“伦派地秧歌”选修课程,邀请杜庆志及他的弟子们为外聘教师,定期来学校进行义务送教。

秧歌进校园活动使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到了非遗项目,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