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名家工作室展示文化新风采

2024-01-06 17: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湛莹、杨楠)抚宁吹歌的传统魅力、书画作品的精神气韵、文学艺术的风雅情怀……走进秦皇岛市抚宁区名家工作室,可感受不同类别的独特魅力,体味不同名家的艺术之美。

2023年以来,秦皇岛市抚宁区高度重视名家工作室建设工作,通过打造培育、示范带动,引领名家工作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精品,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非遗传承新阵地。以鼓吹乐、太极等非遗传承项目为基础,培育发展“董家班”、(单家班)传习所和太极拳指导站等名家工作室。抚宁鼓吹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董连吉,15岁拜师学习演奏唢呐,成名后致力于唢呐传承,多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喜爱和传承这项技艺。得其口传手授吹歌技艺的学子们先后圆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目前,抚宁鼓吹乐传承保护状态良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传承保护体系。

名家活动展示新风采。抚宁区将名家工作室建在群众家门口,厚植辖区文化沃土,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名家工作室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董连吉、单洪彬非遗传承工作室常年设有抚宁鼓吹乐公益课程、知识讲座,面向全国传播抚宁鼓吹乐文化;刘树静等名家工作室每周固定授课……截至目前,抚宁区共建成涉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等32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开展文化展示、非遗体验、技艺交流等惠民文化活动600余场。

文化市集绽放新活力。蔡志民诗词书画工作室牵头在抚宁兴龙广缘MALL举办文化市集,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室内常态化文化市集。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购买书画作品,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展示和活动开展,为本地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径,激发文化休闲和文化消费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