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走,到秦皇岛过年去

2024-01-30 10:3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感受古城韵味 体验文化传承 重温传统年味

走,到秦皇岛过年去

1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八,逢北戴河区牛头崖镇牛头崖大集。正值周日,9时大集内已经热闹起来。在卖春联、福字的摊位前,人们挑选着红彤彤、金灿灿的春联、福字、年画……“龙年必须买一些具有龙元素的春联、挂饰,过年就图个喜庆。”专程从海港区来赶年集的市民李静说。

2月2日,“2024·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将拉开大幕。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金磊摄

逛大集、买年货,市民们为过年做着准备。秦皇岛市为市民和游客精心准备的春节文旅大餐、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涵盖好玩儿的、好吃的、好看的,让大家在秦皇岛欢乐喜庆过大年。

●赏灯看展,欢欢喜喜过大年

2月2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北方小年。从这一天起,秦皇岛一系列民俗活动将陆续开展。

当天,“2024·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将在山海关古城拉开大幕。在钟鼓楼南侧,将展现关东糖、丝窝糖等本地代表性糖品传统拉制手艺,并发放给群众,寓意新的一年甜甜美美。农历腊月廿六将支锅架灶炖年肉,赠送给群众品尝,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在农历腊月廿九,开展“带春回家”春联赠送活动,邀请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福字,把美好的祝福赠送给群众。接下来,古城年博会还有民俗大庙会、元宵喜乐会等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

看花灯是秦皇岛传统过年民俗活动之一。2月7日(农历腊月廿八),“盛世中国·万事兴龙”北戴河第十届新春烟花艺术花灯会将亮灯。

据介绍,本届花灯会无论是灯组大小、数量还是精美程度,都是历届之最,由龙年生肖灯组、新春年味灯组、科技互动灯组等近百组花灯组成的灯海将点亮北戴河新春夜空。本届花灯会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深入了解北戴河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

卢龙县“龙城花灯会 全民大联欢”欢乐市集活动将通过文艺演出、传统花灯展等打造欢乐市集。秦皇岛博物馆将举行非遗闹新春活动,在春节期间进行非遗展览、打造非遗集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秦皇岛图书馆将举行书香蕴年味活动,通过开展“典籍里的中国年”春节文化展、“书香岁月 蓝染时光”传统文化体验、名家春节文化主题讲座等新春特色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浓浓年味儿。

1月25日,在北戴河区牛头崖镇牛头崖大集,市民购买春联、福字等年货。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戏雪溜冰,快快乐乐玩冰雪

1月13日晚,秦皇岛2024祖山冰雪之夜亮灯仪式举办。由天然山泉形成的山谷蓝冰在绚丽的灯光下流光溢彩。游客在彩灯下驻足、拍照,用镜头定格美好时刻。这是祖山景区首次在冬季开山,游客可乘坐观海索道,赏天然山泉形成的蓝色冰瀑,观看冰雕作品。

在春节期间,秦皇岛20余家旅游景区对外开放,10余家景区推出各种优惠政策,以赏花灯、看演艺、品美食、玩游戏等形式,邀游客在景区里过大年,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活跃旅游市场。

1月5日,海港区第五届冰雪运动会暨海港区第八届冰雪嘉年华在老君顶滑雪场拉开帷幕。老君顶滑雪场将冰雪资源、乡村旅游和体育赛事有机结合,游客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参与滑冰车、滑雪圈、夹雪球等趣味活动,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目前,2023—2024雪季第八届“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动力冰雪、活力冰雪、张力冰雪、魅力冰雪四大板块130余项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积极参与。同期,还有秦皇岛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趣味冰雪运动会,设置雪地拔河、雪圈巡回赛、冰车接力、冰上龙舟、冰上陀螺等比赛项目和滑雪初体验、滑冰初体验等体验项目,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参与到各类冰雪运动中来。

同时,还有北戴河首届海冰节、北戴河第22届冬欢节、秦宇宙智慧乐园首届童话冰雪嘉年华、北戴河新区冰雪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掀起冬日冰雪运动热潮。

体会冰雪运动之乐后,泡个温泉是个不错的选择。山海间温泉度假区于2023年12月底至2024年2月底举行山海间玩味冬潮活动,推出戏雪溜冰、围炉赏景、民俗表演、雪上游乐、拍照打卡、冬日温泉等项目,供游客体验。

●引客入秦,热热闹闹游港城

春节假期也是旅游出行高峰期,秦皇岛为外地游客准备了一份旅行出游“大礼包”——“冬日暖阳·秦皇岛之约”旅游消费季活动。

根据《促进秦皇岛市冬春季旅游消费8条措施》,这个春节期间,到秦皇岛游玩的游客可以享受免费发放的冬春季旅游消费券。消费券包括住宿券和景区券,住宿券单张面额为消费满150元减60元,景区券单张面额为消费满30元减20元,可用于秦皇岛全域300余家热门酒店、民宿和30余家旅游景区,享受直减优惠,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具性价比的秦皇岛之旅。

同时,将实施引进客源奖励政策,鼓励旅行社“引客入秦”,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将在享受省级奖励基础上,再额外享受30%市级奖励。

在“冬日暖阳·秦皇岛之约”旅游消费季活动中,秦皇岛向全国游客重点推介今冬明春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包括观日出、看海冰、喂海鸥、登长城、吃海鲜、泡温泉、品红酒、戏冰雪、逛文博、过大年等10类,让游客在冬日暖阳中邂逅秦皇岛别样风情。

近年来,围绕“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旅游新时尚,秦皇岛持续做优滨海度假游、长城文化游、旅居康养游、港口休闲游、特色展馆游、温馨浪漫游等特色业态,不断推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现象级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针对冬季旅游,特别是针对春节期间游客需求,秦皇岛谋划推出古城过大年、民俗过大年、逛集过大年、景区里过大年、冰雪温泉过大年、戏曲过大年、村晚过大年、老字号里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图书馆里过大年等十大场景上百场活动,持续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让游客在秦皇岛充分感受古城韵味、体验文化传承、重温传统年味。(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