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向京津输送“河北福嫂”2241人

2024-02-05 15:4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向京津输送“河北福嫂”2241人

港城“福嫂”暖京津

“我在北京挺好的,活计熟悉,已经完全适应新工作环境了。”1月28日,“河北福嫂”赵丽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10天前,她和秦皇岛的19位“河北福嫂”一起来到北京,第二天就在丰台区找到一份照顾老人的工作。“这个春节,我要在北京过喽。”赵丽艳说。

赵丽艳是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二百户村村民。一年前,丈夫突发脑出血,她陪着丈夫做按摩、做康复,掌握了一些护理技能。“经历过,才懂得病人的痛苦和家属的无奈。”赵丽艳说,“进京做‘河北福嫂’,不仅能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还能用学到的技能帮助更多人,特别有成就感。”

虽然是第一次离家打工,但赵丽艳却很淡定,“有‘河北福嫂服务站’这个‘娘家’做后盾,我们心里有底气。”

1月18日,在送“河北福嫂”进京活动现场,秦皇岛市妇联向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颁发“河北福嫂服务站”牌匾。这是去年以来,该市在京津家政企业建立的第8家“河北福嫂服务站”。

以服务站为平台,秦皇岛市不仅为“河北福嫂”提供保障性服务和帮助,还积极对接京津家政服务市场,为“河北福嫂”在京津就业畅通渠道。据介绍,截至目前,秦皇岛市通过“河北福嫂服务站”向京津家政企业输送家政服务人员2241人。

为更好服务“河北福嫂”,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提前动员旗下20余家家政门店收集需求,整合服务订单,为“河北福嫂”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同时,安排专车接送,做好食宿保障。

“每年临近春节,北京市家政服务市场都供不应求,此次来自秦皇岛的‘河北福嫂’,解决了20个家庭的家政服务需求。”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居家养老运营部经理孟凡伟说。

“我父亲87岁了,中度失能。‘河北福嫂’精心搭配一日三餐,帮老人按摩,把我父亲照顾得特别好,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该公司客户刘涛满意地说,“年前家政照护人员不好找,没想到秦皇岛的‘河北福嫂’就来了,这下一家人都能安心过年了。”

近年来,秦皇岛市妇联加强与京津妇联组织、家政行业协会、家政企业的对接,推动供需互通、培训互补、标准互认,助力“河北福嫂”在京津更好就业。

“用手和胳膊轮流当支架,让孩子坐好、趴好,另外一只手用水轻轻冲洗……”1月28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的比爱多社会家庭服务驿站,负责人瞿国红正现场讲授婴儿护理技能。这里是秦皇岛市妇联依托社区建立的第一个福嫂驿站,主要开展“河北福嫂”岗前培训等业务。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人才培训为着力点,不断夯实‘河北福嫂’人才基础,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推动秦皇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市妇联主席肖桂伶说,秦皇岛市各级妇联把发展巾帼家政作为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持续在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同时促进京津冀地区家政服务业交流与合作,让“河北福嫂”帮助更多京津家庭。(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