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民 春运期间这些雨雪过程请注意

2024-02-06 09: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辉)2024年春运已经到来,马上又到春节假期,这期间秦皇岛市的天气状况如何?会影响大家的出行吗?假期出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2月2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秦皇岛市气象局和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对春节春运天气形势及出行安全提示进行发布。

   

秦皇岛市气象台台长宋金妹介绍,根据2月1日发布的气候预测,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秦皇岛市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出现强雨雪、降温天气过程的可能性较小,但仍需防范阶段性降雪、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冷空气仍是春运期间天气舞台的主角。受其影响,春运期间秦皇岛市将有三次降温过程、两次较明显的雨雪过程。

   

预计春运期间,秦皇岛市平均气温为-3~-1℃,接近常年同期(-1.8℃)或略偏高,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冷暖起伏较大。主要降温天气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2月5日至6日、2月18日至20日和2月26日至27日。春运期间,秦皇岛市降水量为5~8毫米,接近常年同期(6.6毫米),期间有2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月初和2月底。

2024年春运已拉开大幕,秦皇岛市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已全面开展,气象、交通、公安部门已经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气象部门将尽全力强化恶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滚动发布最新预报信息,多渠道做好恶劣天气预警提醒,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结合气象部门通报的秦皇岛市春节期间天气形势,秦皇岛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了出行安全提示。建议广大市民出行前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危险路段。行经农村地区时,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谨慎超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到正规车站购票上车。如遇出租汽车拒载、绕道、不打表议价、违规收费等情况,注意保存证据并拨打交通热线12328予以举报。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希昌介绍,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物资运输畅通,秦皇岛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开展提前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应急保障队伍,制定应对恶劣天气、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备了应急车辆307台,储备了充足的除雪、救援设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科学调配运力,保证充足的车次和座位数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聚焦车辆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依法从严查处客车非法营运、异地运营等行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