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企业风采

秦皇岛港西港区散粮筒仓项目开工 渤海湾首艘混合动力拖轮启用

2024-02-20 16:04:5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孙菲 欧振国)2月19日,秦皇岛港西港区散粮筒仓项目开工暨混合动力拖轮启用仪式在秦皇岛港戊码头举行,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助力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

据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秦皇岛港西港区散粮筒仓项目,将建设20个仓容1万吨粮食钢板仓及相关配套设施,承担秦皇岛港西港区进境粮食接卸及储运任务。项目完工后,西港区筒仓仓容将由11.8万吨增加到31.8万吨,西港区散粮年通过能力将由200万吨增加到500万吨,未来通过对秦皇岛港东港区304泊位技术改造,秦皇岛港将达到千万吨级粮食通过能力,对于进一步优化秦皇岛地区粮食仓储运输布局、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启用的“秦港28”轮是渤海湾首艘混合动力拖轮,也是全国第一艘具备对外消防能力的新能源拖轮。该船于2023年2月开工建造,今年2月正式交付使用,满载排水量854.4吨,消防炮射程达130米,可实现柴油机推进和电机推进两种模式一键切换,能满足协助大型船舶进出港、靠离码头顶推拖带作业要求。据测算,该船在纯电模式下航速不小于8节,可实现港区内航行“零排放”,预计每年可减少轻柴油使用量约113.4吨。按照每节约1升柴油减排二氧化碳2.63千克计算,年累计减排355吨,为港口绿色转型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致辞中表示,秦皇岛港西港区散粮筒仓项目开工及混合动力拖轮投入运营,是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是进一步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战略,做优做强港口集团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