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加速织密京津冀高速交通网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4-03-20 15:57:2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记者 李淑丽 通讯员 胡月达 郑秀春 刘志刚

打桩基、建桥墩、架梁箱……春节过后,秦唐高速公路秦皇岛段施工现场,架桥机、吊车、运输车、雾炮车运转忙碌,施工队伍有序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唐高速公路秦皇岛段施工现场。 通讯员 刘志刚 摄

“秦唐高速公路全长76.87公里,是秦皇岛市和唐山市两地连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的大通道,是区域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推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秦唐高速公路秦皇岛段建设力争在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扎实推进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京津冀高速交通网加速织密。

去年2月,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从秦皇岛驾车到北京的车程缩短半小时,标志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向纵深迈进了一大步。京秦高速公路将北京、燕郊、三河、天津、玉田、遵化和秦皇岛串连起来,遵秦路段的建成通车,大幅提升了唐山、秦皇岛两市北部地区群众的出行品质,极大改善了区域交通服务条件和投资环境,将持续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秦皇岛市秦沈高速公路北戴河新区至京秦高速段、京哈高速九门口复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前置文件也全部获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秦皇岛市交通项目施工现场。 通讯员 刘志刚 摄

全面消除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全力完善便捷通畅公路交通网。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88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条段、通车里程357公里,普通干线公路31条段、通车里程1035公里。构建沿海地区互联互通路滨海大通道已全部完成,昌黄路至秦唐界段改建工程、北戴河机场快速通道、沿海公路石河桥至冀辽界段改建工程、102国道市区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卢龙城关至十八里铺改建工程建设通车,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祖山大道、北戴河暑期交通疏解工程均顺利完成。

目前,北戴河机场通航国内、国际32个城市,开通全省首条“一带一路”旅游航线,服务支撑旅游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去年10月,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审批通过了北戴河机场改扩建项目总体规划,项目进入到招标过程,北戴河机场即将迎来全面升级,加快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环渤海城际、承秦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昌黎至京唐港地方铁路开展项目可研编制工作,同步争列国家重大项目。

秦皇岛市便捷的交通运输网。 通讯员 刘志刚 摄

秦皇岛市还以港口为依托,构建起“海陆空铁联动”的物流通道,激发出发展新活力。去年4月,保定京雄保国际智慧港发出的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整列直达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随即直装“新郁金香”轮,经秦皇岛——仁川航线运往韩国。这是继2022年12月“石家庄国际陆港-秦皇岛港-韩国仁川”多式联运线路开通后,河北港口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向海图强、向海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探索跨境多式联运新路径,提升物流效能的最新成果,打通了铁海联运“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

“保定—秦皇岛—仁川”铁海联运班列整列直达,把公路零散集港转化为铁路规模集港,不仅集港环节可缩短3天以上,时效更快、成本更低,而且通过“公转铁”运输方式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线路开通以来,以其经济便捷、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受到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的青睐。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运输布局,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