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龙头带动,八十四家规上企业聚链成群

2024-03-20 18:0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海港区新型铝材及汽车零部件加工等产业初具集群规模

龙头带动,八十四家规上企业聚链成群

3月15日,在位于海港区北部产业新城的金昱光伏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工人们正在调试即将出厂的太阳能层压机。金昱光伏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占地107亩,总投资5亿元,年产层压机设备800台。生产的节能、高效、智能型全自动层压机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能和良品率,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促进秦皇岛市光伏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3月15日拍摄的中储粮集团秦皇岛直属库有限公司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春龙摄

打造百亿级以上光伏产业集群,是海港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式发展的一环。2023年以来,海港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之基,锚定打造新型铝材及汽车零部件、粮油食品加工、玻璃制造、光伏等6个先进制造业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叫响做实先进制造业强区。2023年,海港区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41.7%。

●产业聚集扩总量

3月15日,在益海嘉里(秦皇岛)粮油食品综合加工园区项目建设现场,钢结构厂房正在有序搭建。该综合加工园区一期包括投资5.13亿元的营养结构脂生产加工项目、投资18亿元的饲料用浓缩蛋白和米糠生产加工项目、投资2.91亿元年产18.2万吨的发酵豆粕项目。

立足区域优势,海港区以益海嘉里发酵豆粕项目、中储粮集团秦皇岛直属库有限公司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为核心,打造临港粮油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引导相关产业向产业园集聚,引进一批粮油机械、冷链物流、生鲜冷藏(配送)等补链企业(项目),推动全区粮油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产业集群。

3月19日,在金昱光伏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工人们在生产太阳能层压机设备。河北日报通讯员陈雪摄

近年来,海港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海港”行动计划,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主导产业聚链成群,建立区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库,设立3000万元产业集群建设奖补资金。

目前,新型铝材及汽车零部件加工、玻璃精深加工、粮油食品加工、光伏产业已初具集群规模,形成奥科宁克、中信渤铝、耀华玻璃、博硕光电、金海粮油等龙头企业带动,84家规上工业企业协同协作的产业集群。

●科技支撑提质量

1月27日,“北京研发·海港转化”成果签约活动举行。海港区政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秦皇岛亚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低碳新材料科技创新,在项目共建、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抓创新发展,强竞争能力。近年来,海港区把突出高端化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一体推进,大力开展“科技赋能提升年”活动,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2023年,海港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34.1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2亿元,同比增长170.5%。

招引高端人才,海港区每年列支人才强区专项经费1500万元。开展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促成京津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落地开工。同时,以海泰光伏为代表的5个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30.9亿元。

“为让优质企业梯次孵化,海港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瞄准现代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培育方向,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库。”海港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晓波介绍,2023年以来,该区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6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

●精准服务增活力

世纪港湾商圈是秦皇岛市地标性商业中心之一,周边入驻非公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480余个,从业人员近万人,平均日客流量5万人次。

“围绕商圈企业用工需求,我们举办了‘职面未来’大型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现场招聘’形式,架起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沟通的桥梁,417位求职者与商圈6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海港区就业服务局局长、世纪港湾商圈党委委员杨波说。

为提升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海港区通过全面推广“找问题找差距 提标准提质量”工作方法,打造优良营商环境。2023年12月25日,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址启用,473项政务服务项目全面进驻,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海港区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组建活力赋能团,积极协调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社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营商顾问团,邀请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人才组建“三师”助企服务团,以组团服务模式,为商圈企业提供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定制化服务。

聚焦全要素保障和精准化服务,海港区树立“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服务理念,提供精准化服务,相继在支持企业集群式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措施,推动企业创新升级,鼓励企业升规纳统。同时,不断降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截至2023年底,该区有经营主体13.9万户,占全市总量的40.9%。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海港区不仅完成省市下达的99项改革任务,还争取省级试点8个,自谋改革试点1个。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博冠科技等6个重点项目实现从“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美城节能项目从签约开始,3个月内完成主体结构建设,1年建成投产,跑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助企发展加速度。(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陈雪)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