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古村落变身电商村

2024-03-27 17: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戴河区满井村发展电商推动长城沿线特产网上卖

古村落变身电商村

视频拍摄 | 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施阳

视频剪辑 | 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张建行

拆开出厂包装,在商品四周塞好气柱,封好原包装放入泡沫箱,再塞一层气柱后封箱,贴上一张“轻拿轻放”温馨提示……3月18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满井村一处仓库内,几位村民在忙着打包。由长城脚下的特产平安梨制作的平安梨汤,将发往全国各地。

3月22日,满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川在整理货品,准备发货。平安梨汤使用平安梨加工而成,通过网络销售,深受大众欢迎。 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满井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子历史悠久,但缺乏特色资源和产业。以前村民靠种植、养殖,以及外出打工为生,收入都不高。近年来,网络电商的兴起为村里带来发展机遇。“没有资源,我们可以整合周边资源。”满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川说,村子要发展,首先要寻求合适的发展之路。经过考察,他们决定发展电商带动村民致富。

●老村走出新路 土货网上“赶集”

满井村名字的由来与井相关。在满井村,至今保留着两口古井,一北一南,一大一小,见证着满井村数百年的历史。

据《抚宁县志》记载:明洪武年间,霍、陈、李三姓由山东迁此落户建庄,因村中有一眼井(村北大井),井水常满而溢出,故称满井村。这口井井水甘洌,村民至今仍在饮用。

满井村不大,村庄占地仅300亩,全村有耕地1690亩、人口942人。

长期以来,满井村村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生。因临近北戴河旅游区,也有村民在旅游区做生意。

2022年,经过该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决定将村内耕地流转出去。通过土地流转,满井村每年可提高村集体收入1.5万元左右。

土地流转后,闲置劳动力增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村领导班子当务之急。

“村里的资源有限,要提高村民收入,就必须另辟蹊径。”陈川说,没有资源就整合资源,他们决定通过电商平台,将满井村和周围村庄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让以往“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农产品走进城市,增加村民收入来源。

为把这个电商产业基地办起来,陈川带领村“两委”干部走遍周边村子,积极寻找特色农产品作为货源,还多次到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2023年10月底,满井村网络店铺上线运行。

●老树结出新果 “老手艺”抓住新商机

“您好,我们戴河铭川的平安梨汤都是精选长城沿线的古树整梨,加冰糖古法熬制而成,没有任何添加剂。酸酸甜甜,家里老人小孩都可以放心喝,特别营养,非常健康。”3月20日,陈川在手机上回复网友的问题。

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与抚宁区交界的明长城脚下,有一种特产平安梨,当地人俗称安梨。由于价格逐年降低,造成近几年安梨滞销,村民不惜砍掉老梨树。

“有的老梨树已经陪伴了长城数百年,也是长城脚下的宝贵资源。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也为了保护这些老梨树,我们决定在网上帮种植户销售平安梨。”陈川说,可惜鲜梨上线后同样遇到销售难问题,于是便将目光放在深加工上。

精挑细选每一颗梨,保证不用一个坏果,通过熬制、高温杀菌等工序制成平安梨汤,申请“戴河铭川”品牌。产品上线后,深受欢迎。村民增加了收入,百年古树也得以重获新生。

栗子、安梨、盐田虾……随着网络店铺开始运营,北戴河区和周边县区特色农产品陆续上线。很快,店铺主打产品“出炉”。

手工扎制笤帚曾是满井村村民的谋生手段之一,过去因为利润低,很多人放弃了。满井村村民祖丙安今年70多岁,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扎制笤帚手艺人。陈川开通网店后,就跟老人商量,将老人制作的笤帚在网上销售,没想到非常受欢迎。

“做了一辈子手艺,谁知道这东西还能通过网络卖出去呢,而且比赶大集卖得价钱还高。”3月18日,祖丙安扎制的25把笤帚和炊帚,经精心包装后,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货品走俏,供不应求,祖丙安立即着手准备材料,投入下一批笤帚制作。

“我们村还有不少老手艺人,目前正在研究,把大家集合起来,制作更多手工艺品。还计划通过直播,让网友看到生产过程。”陈川说。

●农特产线上走俏 带来致富新希望

村里很多人说,陈川有“强迫症”,任何事都要做到最好。为把电商产业做好,他将“强迫症”发挥到极致。

2023年10月底,店铺上线一批栗子,陈川带人一遍遍手工挑选,经过七八道程序最终才包装发货,淘汰率达30%;在商品打包环节,严格设置每一道工序,确保商品打包安全性;网店客服回复时间不得超30秒,服务态度积极、端正,做到热情、细心、耐心;为推广网店和产品,他多方联系网络达人,甚至连夜奔赴千里之外,参加展销活动……

在陈川不懈努力下,网络达人纷纷出手,网店销量迅速提升。3月18日当天,170多箱平安梨汤和25把手工笤帚、炊帚等货品集中发货,快递送往全国各地。目前,作为网店新增主打产品,一种姜枣饮品也即将上线,该饮品采用抚宁区特色种植生姜和大枣为原料。

现在,满井村的网络电商事业,已吸纳该村部分闲置劳动力。“为照顾孩子,我没办法外出打工,但也想挣钱,让家里日子过得更好些。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该村村民李翠萍说,她从去年开始参与网店商品打包,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

满井村的电商从无到有、快速勃兴,为乡村架设了重要的交易平台,为越来越多村民带来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庄的发展需要创新思维,我希望能进一步把网络电商产业做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让满井村越来越好。”提到未来发展,陈川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