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党建引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4-03-29 18: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近期,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旅游这个全区支柱产业,坚持把提升党组织服务效能与带动文旅市场发展紧密结合、共同部署,切实担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

山海关区研究谋划了《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古城管理进行赋权下放,建立了街道+中心+企业的管理模式,初步构建古城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高效协同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来破解古城开发运营难题,为企业入驻和后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成立“古城大工委”,以党建联席会为抓手,由街道工委书记定期召集辖区内10余家企事业单位、商户代表、群众代表等共同议事,整合建立“1个指挥中心+5个工作督导组”的“1+5”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近一个多月来,该区在古城内解决经营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问题170余件,为古城内招商引资工作、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拓展出新空间。

同时,山海关区以打造长城文化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不断带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出台《长城党建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长城党建示范带“山海关样板”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以重塑党群服务中心为手段,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产业、乡贤文化、乡风文明、乡土生态实现全面提升。确定长城沿线北营子、望夫石等4个村先试先行、示范打造,坚持以点带面,在村党组织的支持带动下,将村内闲置民居小院改造成精品民宿,文旅配套设施逐一完善,旅游业态得到全面升级。

此外,山海关区以打造长城文化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擦亮“关城旗帜”党建特色品牌,统筹党建资源和市场监管职能相融合,搭建4个党建指导站,促进党建工作与“小个专”发展同频共振,真正让“党旗飘扬在最前沿”。下拨专项党建经费,组建两新组织旅游党建联盟,健全“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组建党建联盟“红色帮办团”,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党建联盟有关会议,进一步培育第一关、老龙头景区红色驿站先进典型,以典型为行业标杆,指导各旅游企业打造党建示范点,以党建引领行业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春节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24.96万人次、门票收入677.4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4%、272%;较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7%、583%。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