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卢龙开启县域发展新路径为城镇化破题

2014-01-17 09:13: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冬季,青龙河东岸一片宁静。河畔的杨林掩映着一座大气的公园——青龙河森林公园。作为规划中的卢龙县滨河绿色景观廊道上一个景观节点,它已经建成了入口广场和一个观景平台,占地面积达到150亩,随着剩余工程陆续完工,几年之内,卢龙县城居民将拥有一个林木茂盛、绿意葱茏的休闲好去处。

    这是一座从规划图纸上走下来的公园。翻开厚厚的2011年至2030年卢龙县城乡总体规划图纸,从经济社会发展到镇村体系,从公共服务设施到旅游发展,图形标注星星点点,线条轮廓交错纵横。作为一个县域经济实力较弱的农业大县,卢龙开启了以点带面、辐射融合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路径,为城镇化发展破题。

    卢龙县辖7镇5乡。它们主要分布在交通干线和自然资源较好的地带,虽然大部分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却因区位、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不同而各具发展特点。在综合考量各乡镇交通条件、商贸流通、资源开发、政策导向等因素基础上,卢龙梳理出一条“优先发展中心城区、择优发展重点镇、扶持一般镇、整合农村居民点”的城镇化发展脉络。

    理清了脉络,还要找到立足的基点。立足“中心带动,点轴聚合发展”,卢龙县以交通干道为轴线,以资源和产业开发为重点,重点加强轴线上城镇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并择优培育发展基础较好的县域副中心和中心镇,打造城镇发展带;立足“向心集聚,南北差异发展”,发挥中心城区的集聚功能,促进其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对接,引导城镇发展。南部城镇围绕重点工业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化,北部城镇围绕农业和生态保护,推进农业产业化。两个基点共同发力,加速区域对接、优势互动。

    “城镇化建设必须在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公共设施功能完善上下功夫。现在,卢龙县正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吸纳更多人就业的大项目,着力提高城镇对乡村发展的带动能力、对人口的集聚能力。”卢龙县城乡规划局副局长董伟说。

    12个乡镇同唱一台戏,各演各的角儿。卢龙县城作为中心城区,加快完善道路、绿地、景观风貌、市政工程等的规划和建设,建立公园、博物馆、商业中心等公共设施,完善城区功能;印庄乡和下寨乡距离县城不足10公里,与县城统一规划,共同打造中心城市生活区和经济开发区两个板块。石门镇、刘田各庄镇、燕河营镇、双望镇等乡镇作为中心镇,具有交通便利、资源条件好、经济发展特色明显等特点,依托各自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庄。其中,石门镇、刘田各庄镇、燕河营镇分别处于卢龙的西南、东南和东北部,区位优势明显,着力建设县域副中心。陈官屯等4个乡镇加快乡改镇步伐,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进程。同时,依据村庄空间布局整合农村居民点,全县将整合形成居民点338处,明确城乡特色格局,形成城乡联系、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四级城乡统筹发展网络体系。(记者江学科 见习记者马慧)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