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科学规划谱写秦皇岛建设新篇章

来源:秦皇岛日报

1

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密布绿色,环境优美的滨海城区建设凸现着优势。记者李历摄

    “荏苒几盈虚,澄澄变今古。”30年的变迁,30年的建设,如今,行走在广厦通衢、葱茏花木间,即使是土生土长的“老秦皇岛人”,恐怕也很难忆得起港城旧时的容颜,缸砖路、朝阳街、雨来散、百货大楼、商业服务楼……这些记忆如今唯有留在了黑白相片间。改革开放给秦皇岛的城市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

    科学的规划是城市建设之“纲”,为城市发展提供科学依据。1979年开始,为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先后编制、制定了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等城市总体规划,并编制了《北戴河旅游新开发区总体规划》《山海关古城保护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此外还编制专项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城镇规划等,规划中充分体现了“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方针。

    1984年上半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派出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主要成员的规划工作组,在原《海港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协助完成了《秦皇岛市城市总体规划》,而后进行了几次修编。

    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脚步的同时,县城建设也在不断推进。2000年,全市38个建制镇、37个集镇、2286个村庄的规划全部编制完成,村镇建设步入有规划可依的轨道。

    进入21世纪,城市建设的脉络愈发清晰,为落实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战略,市委、市政府从2006年起全面开展了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修编工作,并编制了街景整治、旧城改造、城市交通、园林绿地等一系列详细规划。

    2008年,完成北戴河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生态优先、城乡统筹、基础先行、旅游拉动、产业支撑、政策保障六大发展策略。2003年12月,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启动,2009年编制完成的《山海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山海关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挥其依山傍海的环境景观优势打下了基础。

    城市建筑日新月异

    市火车站片区改造指挥部副主任吕绍庭,从1973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市二建公司,而后的40多年中,他一直没脱离建设这个领域。

    “刚解放时,好一点儿的建筑都是解放前留下来的,咱秦皇岛没多少自己建的房子,最高的也就四五层。道路就更别说啦,南北向交通主要是两座天桥,道路窄,很少硬化。”吕绍庭回忆,上世纪70年代,新型建筑才逐渐起步,建立了一批商业建筑,如商业服务楼、文化路百货等。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所在的二处在1974年给轻化局建了一座五层高的办公楼,图纸是市建筑设计院设计的,由于样式新颖,曾被其他单位反复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