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公交票价应该调整 交通局称运营成本提高

2014-06-05 16:11:0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城市公共交通是广大市民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之一。近一段时间,公交回购一事引起了社会各方的普遍关注。秦皇岛市为什么要回购公交?公交今后将如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回购后的公交有什么新的经营理念?公交票价会有变动吗?就广大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进行公交回购?

    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公交公司国有回购工作是一件关系民生和社会公益性的大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实施公交公司国有化,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上级政策要求。公交优先发展已列入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省政府也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大公交投入,引导大容量公用交通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其次,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今年6月底前,秦皇岛市要淘汰全部黄标车,而公交公司的大部分运行车辆属黄标车范畴,公交公司作为民营企业,自身无法承担更新车辆的巨额资金。再次,是企业运营的需要。由于公交体制的原因,政府补贴无法到位,近些年,公交投入严重不足,车辆老旧、污染严重、场站建设滞后、发展乏力。因此,企业要发展必须走政府回购的道路。

    记者:政府回购公交公司,是秦皇岛市独有的改革举措吗?

    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政府回购公交公司,并非秦皇岛开此先河。从2004年开始,全国各地的民营公交相继被政府收回。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200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的,改制以来,公交公司强化大局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为秦皇岛市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随着物价指数和人工成本的迅速上涨,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民营公交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连年巨额亏损。企业因不堪重负,无力经营,请求市政府回购。为此,秦皇岛市适时启动了公交公司国有股权回购工作。

    记者:回购工作千头万绪,在这过程中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局负责人:面对秦皇岛市城市公交经营的困境,2013年新一届市局党委班子组建后,在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体制改革必须先行”的工作思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同意公交公司股权国有回购,成立了全市公交企业回购领导小组,出台了《公交公司国有回购工作方案》,明确了交通、财政、审计等部门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积极推进公交企业清产核资、评估审计、股权回购商谈等工作,截至目前圆满完成公交公司回购各项工作,确保了回购期间“思想不散、工作不松、管理不乱、运营不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孔德琳】 秦皇岛公交票价应该调整 交通局称运营成本提高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6/05/content_397396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