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戴河赶海乐悠悠

2014-06-24 09: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苗向东

    苗向东

    来到北戴河,眼前是蓝色的海水、蓝色的天空,水天一色,一望无际,美极了!北戴河赶海,夏天是最佳时节,尤其是带着孩子捡贝壳,孩子甭提有多开心啦。而大人们呢,也可以借此重温童年的乐趣,做一个大孩子!

    据介绍,赶海要“初一十五两头赶”,是指农历的初一和十五,早晚都退潮,一天之内可以赶海两次。另外这时有大潮,能把大螃蟹都冲到沙滩上。赶海要注意了解预报的退潮时间,赶错时间可就白跑一趟了。赶海前,还要准备好小铲子、塑料袋、瓶子或者其他容器。

    那天清晨,虽然还不到5点,晨曦中赶海的人们已熙熙攘攘了。海水终于慢慢退去,出现在眼前的是广阔无边的银白色沙滩。在海滩上最好玩的是挖蛤蜊和小螃蟹。有一个小孩不声不响地挖开了,我们在一旁观看,不一会儿,他一声大叫,一只大螃蟹四处乱窜,动作极为迅速。见到大螃蟹,没有经验的话,可不能直接用手去抓,被夹到手就惨了。看到别人成功,一下子便点燃了我们的激情,“这里的洞实在是太多了,挖螃蟹,挖螃蟹!”

    沙滩上的人们都忙开了。挖螃蟹、挖蛤蜊,也有可能挖出一些很小的贝壳或者生命力超强的小虾。大家边挖,边交流着心得。如果你看到沙滩上突然喷射出细水柱,或是沙滩上有几处小眼,那别犹豫,往下挖吧,挖个2-5厘米,就能看到蛤蜊了,一挖就能挖出十几个。沙土上有很多的出气筒,密密麻麻,这便是泥沙中虾们呼吸的通道,你一脚下去,它们会四处逃窜。紧接着,你便可以尽情地捕虾了。那些你还未来得及抓捕的会再钻到泥沙中。

    那天我们捉到很多寄居蟹和招潮蟹,还有一只直径有4公分的海蜗牛,让我惊喜连连。不一会儿,我们的海贝和海虾便装了沉沉的一桶底。5点去的,7点半回来,收获很丰富!接着大家都来晒自己的战利品,有紫海贝、海带、海螺、螃蟹,还有从来没见过、没听说过的一些海洋小生物。

    在大家欣赏完后,突然有人建议:“还是把小虾小蟹放生吧,带回去也养不活。”一些人觉得有道理,于是纷纷放生。

    沙滩慢慢安静下来了。海风轻轻地吹拂着我们的脸颊,我们也该回去了。我一边恋恋不舍地往回走,一边哼起最爱唱的歌:“松软软的沙滩,金灿灿的沙。赶海的小姑娘光着小脚丫……”

    赶海成了这次北戴河之游最大的乐趣之一。

【责任编辑:丁璨】 北戴河赶海乐悠悠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6/24/content_400269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