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好人好事:53年难以割舍的情缘

2014-08-22 10:07:46 来源:秦皇岛晚报

  因为严重的脑萎缩,89岁的孙玉洁“六亲不认”,在村里,她经常拉着侄子喊表弟,拉着陌生人叫外甥,因此,闹出了不少笑话。不过,75岁的王翠兰却是个意外的存在。每当快要吃饭的时候,她会拉着王翠兰的手,带着期盼的眼神说:“侄媳妇儿,我饿。”

  没有血缘关系,但王翠兰53年不离不弃的守候,让她们成了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

  临终前的忏悔

  “侄媳妇儿,叔这辈子对不起你……”

  蜿蜒的青龙河在大石岭乡红旗杆村外打了一个弯,向东流去。距离河岸最近的一个老院落,便是王翠兰的家。

  院子不大,收拾得井井有条,几畦萝卜,几畦白菜,老院墙上挂着几个倭瓜,微风拂过,一旁猪圈里、鸡舍里,还会散发出农家特有的味道。

  这个小院里住着的原本是两家人。东屋,是高仕如、孙玉洁两口子;西屋,住的是高扬和王翠兰。高扬是高仕如的亲侄,高仕如和孙玉洁无儿无女,生产队分家的时候,便把他们分到了一起。

  王翠兰1961年嫁到高家,从此和叔叔婶婶对室而居,共用一个灶坑。她没有想到,从此再也离不开这间老屋。

  那个年头,孙玉杰是为数不多的“小脚女人”,一直干不了重活,而在生产队担任饲养员的高仕如挣工分很低,家里缺柴少粮是常事。

  “婶,先用我们的,咱都是一家人,何必分得太清。”王翠兰夫妇勤快能干,生活还算过得去,每每这时,她都把柴、米送到婶婶的灶台上,“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们饿着。”

  “后来,我干脆就不让他们做饭了,”王翠兰说,“我们做完饭后,就叫叔婶一起过来吃。”

【责任编辑:候猛】 秦皇岛好人好事:53年难以割舍的情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328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