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能找药可举报 “药安食美” 手机客户端上线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4-09-15 11:02:37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岳梦洋

    想知道附近哪家药店有自己需要的药品吗?用手机一查便知道。想看看常去的餐厅后厨是啥样吗?用手机就可看到后厨实时视频。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药安食美”手机客户端已上线,市民用手机安装后即可进行药品、乳粉、酒类以及药品检验报告等相关查询,并可对餐饮企业、药店等进行点评,购买了不合格的药品或食品还可投诉举报。

    据秦皇岛市食药监局办公室主任李军介绍,下载“药安食美”客户端只需要登录河北省食药监局官方网站:http://www.hebfda.gov.cn,在右下角寻找“药安食美”栏目,根据提示,扫描其中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安装这个系统。

    这个系统怎么使用呢?在李军的指导下,记者先体验了一下。这个系统有“我查药”“我查乳粉”“我查酒”“我查果蔬”“我要点评”投诉举报等板块。记者点击“我查药”板块,输入药品“精制银翘解毒片”,四秒后出现数十个生产此药的厂家。手机最下方出现“找药品”“查质量”“就近找店”“网店购药”“小贴士”等。点击“找药品”即可弹出附近出售该药品的药店的地图。怎么辨别手里药品的真伪呢?点击“查质量”,输入所购药品批准文号和生产批号,或手机扫描药品包装上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随即就会出现药品的真伪等信息。李军提醒:“如无法获取此监管码信息,则表明所购药品存在质量隐患,可通过该系统直接举报,或者拨打12331举报。”记者通过我要点评板块进入一家餐饮企业,不仅可对餐饮企业进行点评,还可通过实时视频,查看餐饮企业的后厨。此外,在“投诉举报”板块中有一项强大的功能,即市民可点击“手机拍照”选项,用手机将“证据”拍照上传至食药监部门,系统随即出现所拍照片的时间、地点等。

    据了解,目前“药安食美”在全国尚属首创,由于这个系统手机客户端刚刚上线,还有许多餐饮企业和超市、商店的信息没有接入,开通实时视频查看明厨亮灶的餐饮企业也只有北戴河的30家餐饮企业。今后,市食药监局会督促更多企业及商家加入,并逐步完善相关功能。(记者叶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