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研学营地教育研讨会暨2019夏季研学营地产品发布会举办

2019-05-24 22: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旅游与教育碰撞出火花

秦皇岛研学营地教育研讨会暨2019夏季研学营地产品发布会举办

河北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孙也达)一场文化旅游线路之旅、一堂研学旅游座谈,让“旅游+文化+教育”融合得更加紧密,让秦皇岛旅游更加富有文化内涵,也为教育赋予了只有在旅游途中才能感受到的轻松与快乐……今天,秦皇岛研学营地教育研讨会暨2019夏季研学营地产品发布会举办,来自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市旅游协会、北戴河营地教育协会、驻秦高校、中小学校等单位的负责人共120余人踏查研学营地教育基地并参加了研讨会。

踏查人员先后参观了沃奥思航海营地、集发自然教育营地、暴风湖营地和歌华营地。不同的营地各有特色,体育、自然、地理、文化等内容极为丰富,面对景区、营地内种类繁多的自然资源、多样化的课程设置,踏查人员们表示,通过研学旅游,可以让学生从不同角度领略美妙风光,不仅满足了走向远方的向往,更加可以鼓励学生们发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在下午的秦皇岛研学营地教育研讨会上,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理事长聂爱军博士分享了国内外研学营地发展的新趋势,倡议秦皇岛市政府、学校、教育机构、旅游景区共同合作开发孩子们喜欢的、能够帮助孩子快乐成长的校外课程。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就学校研学组织经验及需求、秦皇岛研学营地的课程设计等主题做了分享。

秦皇岛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李海波说:“过去教材是孩子们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们的教材。孩子们太需要研学课程,研学旅行不是玩,是一种更有意义的学习方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退休教授吉羊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旅行能让孩子们更健康、快乐的成长”。多位与会人员也根据对研学线路的体验各抒己见,通过对知晓度和满意度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提出了对研学旅行有建设性的意见。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我国学生和家长对研学旅游的价值期待普遍较高,特别是在获取知识和提升自我技能方面较为突出,这反映了学生和家长对面向社会开展实践学习的渴望,也在侧面折射出了学生所需要的知识方向。一位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社会群体的调查,反映出社会对研学旅游作为一种素质教育形式的期待非常高,也符合国家推行研学旅游的初衷和目的。”

“研学课程要课程前置,还要从‘学前、学中、学后’三方面进行综合设计。”“要‘重体验、轻灌输’。”“要发挥顶层设计的作用,协调各部门来处理好研学旅行中的安全问题,为学校‘减压’。”在此次会议中,与会人员表示,秦皇岛旅游项目种类繁多,涉及文化、历史等多个层面,为研学课程的研发提供了非常优越且独特的条件,同时对营地研学课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秦皇岛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与研学分会会长黄钰童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已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在研学旅行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我市研学旅行的探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营地办公室,短短一年就新增了二十几家研学营地教育基地。在大力推广相关旅游产品的同时,指导景区将自身资源与研学相结合,开展景区营地建设新模式,设置出适合不同学段的研学课程,以满足社会需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