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推动精准有力实施问责

2019-06-19 09:3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树、建、研”四措并举

昌黎推动精准有力实施问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肖雪静)龙家店镇武埝坨村村委会原主任燕贺成在危改工作中履职不力被问责,泥井镇国土所所长易秉刚因未对违法建设行为采取有效措施被问责……近日,昌黎县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再次敲响权责一致、有责必究的警钟。

问责是一把利剑,既要用好也要珍惜。按照中央纪委有关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的要求,昌黎县开展深入调研,总结基层问责中存在的问责主体意识不强、以问责代替管理、问责对象把握不准等一系列问题,“学、树、建、研”四措并举,推动精准有力实施问责。自2016年7月以来,该县问责86起,处理党员干部1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次,问责的质量、水平和效果不断提升。

“学”即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相关内容。“树”即树立问责标准。各乡镇各单位分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与县委主要领导、县委其他班子成员与单位一把手分别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书》《“一岗双责”承诺书》,就落实主体责任作出公开承诺。研究制定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考核清单,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领导责任考核项目进行细化,明确考核等次。“建”即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关问责的制度规定,确保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防止问责走偏。“研”即以法规为准绳,严格区分,准确研判,既查清责任事实,合理区分责任追究的界限,又分清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区别不同情况,根据责任落实情况、实际工作情况、具体细节情形等,推动问责落实落细落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