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我和美丽港城征文>>

两河走廊,开发区腾飞的跑道

2019-08-12 17: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5年前,有谁能想到在大小汤河之间那一片杂草丛生的“两河走廊”,竟然会奇迹般地崛起一座高科技含量、大力度开发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园区。更不会有人想到35年后的今天,大踏步发展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由当初的1.9平方公里扩展为128平方公里。东区位于万里长城的起点山海关老龙头东侧,西区紧邻著名避暑胜地北戴河。拥有海岸线6公里,海域面积23.81平方公里。在省内乃至在全国率先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名声显赫。

让时光回溯到上世纪的70年代末,那时候秦皇岛为数不多的几所“院校”中,有隶属于市劳动局的劳动技工学校。在全国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三年,我连乡村高中的台阶也没来得及攀登,就报考并被录取为“秦技”的一名学生。我是带着无限梦幻从农村走进城市,成为80年代初新时期吃“商品粮”的技校学生。同学们为了锻练体魄,毕业之后留城或返乡当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每天天不亮,就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长跑训练。沿海阳路,过前进村北的汤河小桥,经东白塔岭村,直奔“秦皇岛外打鱼船”的停泊岸,即现在面貌一新的西浴场。这一条路线,是我们三年如一的长跑路线。在长达三年的技校长跑训练中,无数次地经过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凉旷野。当时,这里仅仅意味着我和同学们汗流浃背地奔跑中必须经过的一段青春旅程,我们习惯地称这里为蛮荒而浪漫的“两河走廊”。

没过几年的光景,这片蛮荒之地即被辟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带动我市经济腾飞的实验型科技经济园区。无数来自我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开拓者将这里确定为他们抛洒青春的坐标,播种智慧的沃土。命运曾经安排我在长达5年的时间居住在棉纺厂职工宿舍。那时候妻子上夜班,零点上下班往返于火车站附近范家店的居所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于是申请了棉纺厂宿舍,由我来天天跑家、照顾家。每天晨练,我都是沿着开发区内整洁幽静的林荫路坚持长跑,寒来暑往,目睹了开发区艰苦创业和蓬勃发展的轰轰烈烈的进程。时刻都惊叹于“两河走廊”不断创造出的日新月异的神奇业绩,欣赏到开发区人在创业和发展的道路上展示的大气魄,挥洒的大手笔,描绘的大宏图,感受着“两河走廊”地带大开发、大发展的前进步伐。

如今我和妻子都已经退休了,除了市区的居所,我们还在开发区的漓江花园小区购置了房产,大部分时光居住在这里。我们经常带着外孙徜徉在离家很近的锦江公园、科普展园,欣赏碧绿的草坪、缤纷的花坛、精美的雕塑、飞溅的喷泉以及如梦如幻的美妙夜景。随着栖云山园博园、戴河生态园的开发建设,开发区有趣、好玩的休闲娱乐胜景一路绵延伸展。戴河生态园蜿蜒铺展9.3千米,园林面积185.2公顷。北至龙海道上游,南跨宁海大道,西邻阳澄湖路,东临千岛湖路。生态设计以“阳光之美,生态和谐”为设计理念,融合江南私家园林的精美小巧及北方皇家园林的庄重大气,形成“一带、五大公园、十八大景点”的总体布局。栖云山园博园随栖云山山势自然展开,40座展园分列北、南两大区域,总面积约2000亩,北区由河北省各地市展园及秦皇岛各县区展园组成,围绕山地高原、疏林草地和河湖湿地三类地貌呈现河北地域特色的园林景观;南区由主题创意区、地域风情区、专类花园区和京津冀特色植物区组成,撷取中外园林精华,创造出令游人留恋忘返的园林艺术空间。近日,我们时不常地带着外孙乘坐泰盛新能源公交公司开通的 T1路新能源公交车,穿越秦皇岛的主城区,从开发区西区前往东区走走、逛逛。

我总是如数家珍地告诉外孙:姥爷、姥姥带着妈妈,走过和快步跑过的路上,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时光里,所发生的那些可圈可点的春天和秋天的故事。让外孙从小打开想象的翅膀,去梦想、去构思、去描绘、去展望,在他们这一代,将要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壮丽而美好的事情。( 杨晓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