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微信群”销售草莓解民忧

2020-02-12 20: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杜万青)“往年这个时节,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前来收购的客商排成队,进园采摘的游客也是一拨接着一拨,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啊!”2月11日下午,笔者来到远近闻名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田各庄管理区草莓种植基地,春信草莓采摘园的女主人徐秀杰正在将红艳艳的草莓一颗颗装进泡沫箱,然后用塑料膜封好。“今年受疫情影响,客商和游客都不来了,刚开始那个愁啊!后来管理区组建了微信群,帮我们打开了销路,草莓卖得也挺好!”

秦皇岛市抚宁区田各庄管理区有多年的草莓种植历史,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成熟的种植技术,让这里的草莓口感香甜、绿色有机,在秦皇岛周边颇有名气。近年来,抚宁区采取政策支持、资金帮扶等措施,使得当地的草莓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到近300亩、100多个大棚的规模,平均亩产值都在6万元左右。

图为种植户正在采摘草莓

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打了草莓种植户一个措手不及。人力、物力没少投,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侍弄几个月,功夫没少搭,“眼看着草莓马上就要成熟上市,如果卖不出去,还不急死个人啊!” 徐秀杰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但如何帮助种植户把草莓卖出去呢?“线下不能卖,线上找办法!”田各庄管理区决定由农业办牵头,专门抽调3名工作人员负责草莓线上销售工作。他们迅速组建了“田各庄草莓铁粉儿群”,并拍摄制作了短视频,在网上广泛推介当地草莓,发布草莓价格等信息,接收消费者订单,借此打开销路。

据介绍,每天下午2时30分,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与种植户联系,了解各家各户的草莓成熟情况,根据草莓成熟情况和订单需求,按顺序在“田各庄草莓售卖户群”给种植户下单;种植户将采摘的草莓根据等级分别装箱,工作人员进行抽查,对以次充好或缺斤短两的种植户予以处罚。为便于追溯,最大限度的保证消费者利益,种植户还要在包装箱外面贴上标签、写好名字,由管理区统一配送。第二天上午9时,如果消费者对草莓比较满意,没有投诉,由管理区将销售款转发给种植户。

图为种植户正在装箱打包

“种植草莓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我们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把草莓销出去。”田各庄管理区管委主任刘超说,“田各庄草莓铁粉儿群”开通后,很多消费者纷纷购买“爱心草莓”,帮助农民渡过难关;而且通过线上销售,有的消费者还跟种植户成了微信好友,直接联系购买草莓,田各庄草莓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

刘超说,截至2月11日,第一茬近4000斤草莓销售已近尾声,第二茬草莓已经开始预售。下一步,管理区将继续通过微信群帮助种植户销售草莓,同时积极联系大客户和爱心企业,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力争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两不误、双丰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