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新风替旧俗 青龙隔河头镇掀起文明新风尚

2020-03-31 10: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节将至,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树立科学文明新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秦皇岛青龙隔河头镇提前准备、周密部署,3月20日,由镇妇联牵头组织各村开展“文明过清明”活动。倡导群众用制作纪念卡、手抄报,撰写诗歌祭文;录制音乐视频和家庭追思会等形式,推广鲜花祭祀、网络祭扫等文明安全的悼念方式。


      活动开展后,80后小伙王海水通过快手APP录制改编歌曲《想念奶奶》,得到镇村干群的纷纷转发和点赞。原来,一个月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王海水奶奶去世,一家人为了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简办丧事,当天下葬。如今,又用“新型”的祭奠方式过清明节,王海水说:“祭奠方式有很多种,我更喜欢这样即文明又便捷的方式,保护好自然环境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为了倡导文明过清明,多才多艺的王海水题诗赋词、泼墨作画,希望为宣传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死后坟头万堆纸,不如生前一碗粥。”大森店小学生刘超的手抄报上醒目的写着这句话,他通过制作手抄报的方式缅怀去世的舅舅。刘超的母亲说:“孩子的德行教育很重要,尤其是在孝顺老人方面,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清明节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纪念方式,而村民王文敏则通过带领子女手工折纸花的方式纪念逝去的亲人。她说:“在做的过程中给孩子讲去世亲人的故事,孩子很愿意听,而且表达要更加珍惜身边人。”一个简单的过程不仅增进了亲子关系,还锻炼了动手能力。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隔河头镇依托学校和妇女,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引导群众知恩、感恩。孩子们的手抄报和作文也从缅怀已故亲人,到缅怀革命烈士,从家庭追思,谈到国家天下。教师赵银凤说:“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教会孩子们做人。抓住时间节点,应情应景的引导更容易接受和牢记。学校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清明节习俗之外,也进行了一次红色教育,又一次丰富了课外知识和动手能力。”

据介绍,活动开展至今,全镇各级积极响应,共收集到绘画题诗、制作手抄报、植树祭奠、鲜花祭祀、折柳祈福、网上追思等近20种文明过清明的方式方法,收集各级编写的活动开展文章10余篇,每一个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参与响应,文明之风吹遍全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