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护航开学复课 秦皇岛市消委会发函提示学校做好消防安全

2020-04-11 14: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庆忠、王堉菲)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多地陆续公告开学复课日程。为切实做好防疫特殊时期开学复课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近日,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向秦皇岛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推动教育部门加强系统内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学校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明确职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及时了解掌握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的时间、范围、规模等情况,对学校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找准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要主动与消防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有效跟进火灾防范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事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突出重点,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深化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张贴《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按照先排查、后开学的原则,做好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要紧盯学生宿舍、食堂、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档案室、库房、消防控制室以及校内经营性场所等重要部位,安排专人重点检查各级各岗位责任落实,用电安全管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管理,消防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和维护保养,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等情况;要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造册,列出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跟进落实、闭环管理。

加大宣传,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开学复课前后时间,用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分批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各级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和工作任务;要督促学校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布置一份消防知识家庭作业,增强学生和家长消防安全意识,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要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固定的消防宣传阵地,选取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的学校打造样板,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市教育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筑牢防线,强化应急疏散演练。要指导学校以院系或班级为基本单元,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能力;要督促学校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配齐消防器材和灭火药剂,强化日常拉动演练,做好初起火灾处置准备;要组织专人加强对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调研熟悉,准确掌握建筑结构、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通道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管理等情况;要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快速、安全、高效处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