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秦皇岛市昌黎朱各庄镇开展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2020-04-24 09:55:02 来源:昌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秦皇岛市昌黎县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朱各庄镇将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指挥村、洼里、前白石院村、崔庄村等典型示范先行,全面有序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整治、“厕所革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一系列工作,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过整治工作的开展,现在村里的环境彻底改善了,大家住着也舒心了,这么好的环境,大家也都会持续保持下去。”每天早起,指挥村80多岁的党员刘臣都会和老伴一起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他家住的是30多年的老房子,但却是村里美丽庭院模范户,作为土生土长的朱各庄镇人,从小生活在朱各庄镇指挥村的他将村里两个月里发生的点滴变化看在眼里。

指挥村占地1500多亩,是个3000多人口的大村,村里23条街道纵横交错,以往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较为突出,村道狭窄,村容村貌极为落后。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村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照行动要求对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同时通过镇村的宣传发动,号召村民参与其中,现在村民都非常支持整治工作,主动打扫好自家卫生的同时,积极参加村里公共区域的打扫。”指挥村党支部书记刘守功介绍,2019年,指挥村两委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对村里的“三大堆”进行了集中清理。2020年,结合全县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村两委发动村民共建美丽家园,拆除违章建筑,统一规划道路,并铺设了水泥路砖、村内也栽植了1000多棵绿化树木,2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像指挥村一样的模范带动村,朱各庄镇今年一共打造了7个。“整治工作是否能推进好主要在村里,必须让村干部和群众认识到他们才是村庄的主人更是整治工作开展的主体。”朱各庄镇党委书记李玉忠介绍说,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工作开展初期,部分村镇干部也是有很强的畏难情绪,针对这一问题,朱各庄镇开展了集中拉练和集中观摩,让镇村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朱各庄镇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村两委带动作为核心环节,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走访农户收集意见建议,并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生态环保、清洁乡村、植树种花等具体打造活动,带动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

如今走进朱各庄镇几个示范村,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寓意深刻,一排排路灯美观别致,村庄美化、绿化、亮化,一系列工作的有序推进,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共建共享,朱各庄镇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牛春富)

来源:昌黎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