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警方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20-04-28 14:58:02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案金额1.63亿元,受害人900名,已追回涉案款2419.2万元。近日,昌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追缴工作仍在进行中。

●“我们的钱要不回来了”

2019年11月起,昌黎县公安局刘台庄边防派出所民警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存放在高坨村村民刘某处的钱要不回来了。让派出所民警印象深刻的是11月18日来报案的豆某,称自己在刘某处存了87万元,已经取不出来了,怀疑遭遇了骗局。

昌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闻讯,立即赶到刘台庄边防派出所,对豆某进行询问。让民警意外的是,豆某的事刚问到一半,就有大量群众来到派出所报案,全都说被刘某坑了钱。

当晚9点,民警为9名报案人作了笔录。据了解,这9人累计受骗金额多达225万元,民警当即立案,并连夜赶到犯罪嫌疑人刘某家中将其带回。经审讯,基本弄清了刘某以敛财为目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据刘某交代,她将非法集资所得钱款的一小部分用于投资,其余大部分均存进了一家金融公司。随后,民警调查发现,刘某存起来的涉案款已通过金融行为流向全国多个地区。

为查清本案的资金去向,昌黎警方开展了大量调查工作,从立案到2020年1月中旬,共登记受害人信息830份,报案人笔录777份,证人笔录30份,调查各商业银行流水数据200多张,各类借条2000多张,犯罪嫌疑人提供的14本账本,共计1400多页。

经过7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民警于3月底核对完毕775份笔录和受害人提交的资料,组成案卷55册,共计1.2万余页。统计结果显示,本案受害人共有900名,涉案金额为163018900元。

●警方转战多地追缴赃款

1月8日下午5点多,昌黎警方接到可靠情报,称石家庄某公司有一笔1600万元的涉案款。当时赶上春运,火车票、飞机票不好买,经侦大队大队长杨永承等3名民警想方设法搭上朋友的汽车,匆匆赶到石家庄。

1月9日一大早,杨永承等人在涉案公司办理法律手续,然后立刻前往银行扣款。中午12点左右,经过近3个小时的核对、确认,昌黎县公安局涉案财物专户收到了那笔1600万元的巨款。杨永承等人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火车站,登上了前往河南郑州的火车。

3月19日、25日,昌黎警方连续接到北京某银行通报,称有两笔款项————238万元、198万元可以扣押。当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早已打响,杨永承等人戴着口罩,一路驱车赶往北京。

4月27日,记者从昌黎县公安局了解到,为追回更多涉案款,杨永承等人已赴江西某地执行任务。截至目前,民警共追回涉案款2419.2万元,冻结款项75865.09元,查封涉案资产土地两块、不动产两处,查封犯罪嫌疑人房产一处。目前,追缴工作仍在进行中。(通讯员刘杰 记者刘迅)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