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青龙:循环农业让冀北山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6-13 17:06:2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6月13日电(记者冯维健)这几天,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村民唐中艳一天几趟往果园跑。正值夏日,树上的小苹果镶嵌在绿叶中,在阳光的映衬下甚是喜人。

唐中艳在果园检查苹果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果园回到家,唐中艳顾不上休息,赶紧跑进北屋,掀起几个大桶盖子,检查酵素发酵情况。桶里是混合了水、糖、野草经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这就是唐中艳自制的酵素。

都山脚下的桲椤滩村地偏路远,交通不便。这里曾经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村里没有集体收入,全村1280口人,60%是贫困人口。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当地推广循环农业模式。

应驻村工作队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多次来到桲椤滩村“农民讲习所”,为村民义务授课,讲解酵素农耕操作要领。专家们到村民家中了解自制酵素和秸秆堆肥情况,并对当地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提出建议。

酵素有多好?唐中艳这笔账算得明白,“我家500多棵果树,以往要施7次肥,每次七八百元,一年下来四五千元。去年施了4次酵素,每次不到100元。不光节省开支,最重要的是产量高了,苹果味道也更好了。”

如今,桲椤滩村家家都有几桶酵素。村民将酵素兑水喷洒果树、作物,取代了农药,还将酵素当作肥料施用。种出来的苹果无污染、不打蜡,色泽自然,谷子更是颜色金黄、谷粒饱满。

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一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唐中艳家的后院里,有几堆加入酵素的羊粪、鸡粪和秸秆的混合物,这里是他的堆肥“试验田”。据介绍,酵素能够产生多种酶和有机酸,这些成分能增强作物抗病性,改善作物品质,酵素秸秆堆肥还田还能使土壤增肥增产。

2019年,桲椤滩村首批酵素农耕示范户55户村民种植的苹果和谷子取得大丰收,其中谷子平均亩产提高100斤。

驻村第一书记马丽蕊通过网络平台,将这些农产品销售到北京、天津、广东等15个省市。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几位种植大户开始接触网络直播,当起了特色农产品的“带货达人”。

“去年村里围绕循环农业成立了生产合作社,注册了‘桲椤滩’商标,产品申请了绿色农产品认证,还新建了70平方米的电商综合服务站。”马丽蕊说,今年村里准备扩大有机种植面积和种类,和高校联合组建农业科技项目转换平台,实现传统农业向科技型农业的转型。

据悉,桲椤滩村循环农业种植户已发展到247户,占全村总人口的75%。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创新营销模式,走出了一条扶贫政策作保障、直播带货闯市场、实体商超打品牌的脱贫之路。目前,该村已与京东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全村产值850万元,利润272万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