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带上孩子们为您敬个军礼!

2020-07-31 10: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支志愿者队伍和35名抗战老兵的故事。

去年,致良知公益服务中心得知秦皇岛市只有30多位农村籍抗战老兵还健在,居住在乡村和山旮旯里。他们便开始逐个走访,帮助老兵们修屋、盖房,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老兵是咱国家的宝,他们也在渐渐逝去,我们今年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还有35位,明年就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世,这35位老人咱都要管。”志愿者们达成了一致的想法后,为老兵做事的脚步开始加快。

“八一”建军节前夕,已经为老兵奔走了一年多的致良知团队又组织起慰问活动,这次还是要把35名老兵的家门都踏遍,一个都不能少。

7月29日,暑热难耐,团队的83名志愿者分成了10组,带着满车的礼物向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卢龙县、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老兵家出发。

“这回咱的活动还有个不一样的内容,有几位迎秋里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也一起去。孩子们很早就在准备了,这次带的米面油都是他们用零花钱攒出来的,带他们去看看革命先辈,这是最有意义的建军节。”出发后,志愿者徐倞告诉记者。

“爷爷,我们来看您了,敬礼!”29日上午10点,孩子们跟着志愿者一走进抚宁区茶棚乡老兵付友起的家,就脆生生地向老人打起招呼,端端正正地敬了个礼。

“敬礼!”付友起也激动地举起右手敬礼,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掩不住笑容。

陪着年龄相差70多岁的老人聊起当年的事后,迎秋里实验学校6年级学生王艺轩又塞给他一封信,“爷爷,这是我想对您说的话,您是我们心里的英雄。”

孩子们是最新鲜的力量,志愿者队伍里大多更是老兵们的老朋友。

少年军校生为老兵李凤荣系上红领巾。


“又来了。你们都有工作,不用总惦记着我。”上午10点,“昌黎小分队”一行四人到达昌黎县刘台庄镇摩天庄村时,94岁的老兵郭振江已经在门口等待。

看着老人身子骨依然硬朗,志愿者们都非常开心。“爷爷,先看看这一身行头,喜欢不?”大家拿出军用被褥、军用挎包,献宝一样让老人看。老人一遍遍摸着这些物件:“被褥和部队的一样,挎包样式变了,以前是黄色,现在这么好看了,把奖章放包里正好。”

祝福军人的节日,老兵郭振江很幸福。


穿上新军装,老人不断念叨:“前两天也来人了,五一、十一,过生日,都有人来看。党和政府没忘了我。”他吃了一口志愿者带来的蛋糕,笑得开怀。

“之前来看老兵,觉得他们部队情结特别浓。咱团队里也有退伍军人,知道部队都有啥日常用品,大家一商量,特意给他们买来了这些水壶、茶杯、被褥等军用物品。”志愿者惠会说,“他们果然特喜欢。”

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小王柳河村,志愿者们进了老兵王瑞成家就一屁股坐在了熟悉的火炕上,跟今年已经100岁和97岁的老两口唠起了家常。

前不久,志愿者们刚为老人过了100岁的生日,王瑞成现在居住的崭新房屋,也是致良知团队集资为他们建起的。

“新房咋样啊?炕潮不潮?有啥问题咱继续解决。”志愿者张晓明趴在王瑞成耳边问。“忒好啊,忒好啊,啥都不缺。”老人拉着他的手,使劲儿握了握。

下午2点左右,最后一队去往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志愿者才返程。这次,志愿者们除了送去生活用品,还按之前约定带去了2把轮椅,35位农村籍抗战老兵都收到了“八一”礼物。

探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为老兵们捧上写着“八一建军”快乐的生日蛋糕,相互靠在一起吹蜡烛,像亲人相聚。

临走,老兵们都依依不舍,“还没唠热乎呢!”忙着给孩子找糖、找雪糕吃。

“爷爷奶奶,别客气,我下次还来看你们。”年纪最小的志愿者、8岁的郭美君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随后,另一位志愿者握着老人的手,认真地说:“孩子说的对,你们身体棒棒的,等着我们再来,这是咱的约定。”(马卫庆 、李铎 、程学水 、杜楠 、王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