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大规模实施通道绿化工程

2020-09-10 15:03:02 来源:昌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市昌黎县始终强化“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铁路沿线和公路两侧绿色通道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增加绿量同时,通过对沿线适宜造林区域进行绿化或改造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生态防护和绿化景观功能的绿色生态走廊。

全力打造京秦铁路绿色长廊。昌黎县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铁路绿色通道建设,截至目前,35公里宜林铁路地段已绿化33.5公里,绿化率达95.7%,铁路沿线已经成为绿色走廊、生态长廊,展示昌黎形象的景观长廊,“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好设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推进绿色通道建设提高“生态获得感”。坚持疫情防控、造林绿化两不误,今年规划造林面积2700亩,对县域内道路路肩及两侧绿化带进行建设,县级以上公路按照每侧绿化带宽度不低于30米,乡村级公路每侧绿化带宽度不低于10米进行大规模绿化。同时,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投资近亿元实施L83省道沿线绿化改造,持续提升西部片区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昌黎西部片区最靓丽的名片。绿化工程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出资、专业团队养护模式,由林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将通道绿化、节点景观、环境生态、园区发展相结合,让民间资本成为绿色通道建设的主力军,县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给予土地租赁费或绿化补贴。以政府的小投入带动社会资本大投入。

通道绿化换新颜生态添彩见成效。全县绿色通道工程主要涉及京山铁路、205国道、沿海高速及高速机场支线、高速连接线和青乐线(261省道)、沿海公路、昌黄公路等省级公路和滦河沿岸绿化,总里程307公里,可绿化里程269公里,占线路总里程的87.6%,到2019年底,通道绿化已完成180公里,占可绿化里程的67%。未绿化里程89公里,占可绿化里程的33%。2020年春季,在总长度约12.6公里的L83省道北段两侧绿化带又完成三个道路节点绿化面积100亩,采用彩叶树种有金叶榆、法桐、云杉、金丝柳、国槐、太阳李等,乔灌花相结合,打造出错落有致、色彩纷呈的景观效果。截至目前,道路两侧100米范围绿化带造林面积近3000亩,主要树种有速生杨、毛白杨、银杏、国槐等。道路节点、绿化带造林成活率全部达到90%以上。

来源:昌黎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