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昌黎全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

2020-09-18 18:2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河北秦皇岛昌黎县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立足规范化、推进实体化、瞄准现代化,党政齐抓,强力推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水平、运行质量大幅提升。

目前,该县注册农民合作社1018家(其中县级示范社75家,省级示范社27家,国家级示范社6家),数量和质量位居省市前列,经营范围涉及种植、养殖、农机、农资、运销、加工、农技服务等各领域,辐射带动农民13.5万多人,入社社员人均年收入增加2.1万元,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立足规范化,在强化指导和清理整顿中不断增强带动能力。该县坚持把“依法办社、依章办事、规范管理”作为增强合作社带动能力的根本,围绕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改革任务落实,实现农民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

据介绍,该县通过优选县乡两级18名合作社辅导员,全力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指导工作,同时拨付28万元用于省级财务软件推广补贴,70家县级以上合作社全部使用统一财务软件,实现了网上公开财务报表,盈余分配走向规范,财务管理更加透明。此外,该县还对县域内的“空壳社”进行了清理整顿,注销了“空壳社”77家,整改提升38家,列入经营异常35家,进一步规范了合作社的管理。

推进实体化,在克服短板弱项中不断增强经济实力。针对早期农民合作社“单打独斗”、竞争能力弱等问题,坚持把实体化运营、公司化运作作为扩规模、增实力的有效手段,加强引导扶持,推进做大做强。

该县积极引导种养能手、购销大户、村“两委”班子、基层供销社、龙头企业等各类实体领办、创办合作社。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依托龙头企业嘉诚集团成立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优势,与周边村集体成立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5个农业生产资料服务站,开展农资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销售总额达12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此外,该县还培育了嘉诚蔬菜、佳朋皮毛、华夏葡萄酒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强强联合。

瞄准现代化,在打破传统路径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在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整县提升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由单一生产合作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一体化综合性合作发展,不断培树品牌增进活力。目前,全县农民合作社已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4万亩,带动发展高效种植基地17万亩,注册农产品商标35个。“土妞”鸡蛋、“廖大姐”蔬菜被评为省优质产品。优选县域农特副优产品500余种,产品远销江浙、云南等地,累计销售额500多万元。

同时,不断培育新集镇小营村旱黄瓜、荒佃庄镇皮毛等新的竞争优势,并依托阿里巴巴“天猫优品”项目,建成20家淘宝村级店,探索“直播+农业+电商”销售模式,累计帮助农户销售黄瓜、西红柿、油桃、粉丝等农产品4万余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