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县区委书记访谈│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扎扎实实把党代会报告的谋划和举措落细落实

2021-09-10 20:3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闯”字当头  “干”字为先

扎扎实实把党代会报告的谋划和举措落细落实

中共昌黎县委书记  宗振华

置身全市未来五年发展大局,昌黎县作为全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从自身来讲,要重塑大县强县的形象,完成补课和赶超的双重任务;从全市来讲,要主动承担率先突破的重任,发挥好带头和带动的“双重使命”;从全省来讲,要形成代表秦皇岛的亮点和特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全市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未来,我们将全身心融入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定位,坚持“闯”字当头、“干”字为先,扎扎实实把党代会报告的谋划和举措落细落实,加快把昌黎打造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板块,为全市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昌黎葡萄沟景区全貌。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在实操层面,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施政思路,聚焦全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发展目标,针对昌黎所处的方位和阶段,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

走在前列,是解决发展目标问题。我们结合省市各项战略部署,基于对现实的精准聚焦和深度考量,明确了通过未来五年努力,力争实现“一个跨越、两个赶超、三个突破、四个跃升”的“1234”发展目标。一个跨越:即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30强;两个赶超: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三个突破: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6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四个跃升:即全县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城乡面貌、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以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重塑大县强县形象的基础和保障。

昌黎城区鸟瞰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干在实处,是解决实现路径问题。我们立足昌黎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靶向提出了“坚持一个引领、明确一个对标、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个保障”的“1134”发展思路,“坚持一个引领”,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明确一个对标”,就是全面对标浙江,着力实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格局的“迭代升级”。“突出三个重点”,就是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勃兴,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强化四个保障”,就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生态环保和应急管理,为发展蓄势赋能、为人民造福谋利。以此作为实现发展目标的支撑策略和具体路径。

昌黎葡萄酒家庭酒堡主正在查看酿造中的葡萄酒。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聚焦未来发展,我们统筹推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力争破局突围,实现赶超。

一是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生态是昌黎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最具潜力的优势。我们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立县”首位意识,围绕天蓝、地绿、水清三大目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行政、市场、法律手段一起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县PM2.5年均浓度连续五年保持下降,入海河流水质保持Ⅳ类水标准,旅游旺季达到Ⅲ类。五年新增造林20.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8%,全力促进人民生活与生态环境“双改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二是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支撑。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可持续,积极构建具有昌黎特色的“333”现代产业体系,即:加快推进金属压延、装备制造、特色种养和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支持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积极扶持文体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培优做强,建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昌黎县居民在县城内公园散步休闲、拍照留念。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三是把园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平台。坚持精准定位、统筹布局、错位发展思路,全面启动系统化的园区体制改革,重点是以试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激发“一区六园”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探索聘任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热情;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组建昌黎经济开发区集团和昌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运营“一区多园”的开发建设。

四是把招商和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整合起来,作为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用项目建设推动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成果服务和促进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谋划“双招双引、五个一百”专项活动(深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实现“开展100次小团组招商活动,谋划储备100个重点项目,达成100个投资意向或协议,引进100家企业进驻昌黎,引进100名专家、高端人才或项目团队”目标),力争通过集中攻坚和持续跟进,打开项目建设和人才引进的崭新局面。

五是把城乡统筹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主动融入全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大局,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在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乡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期间,坚持“向东面海,向南临河”,彰显背山、亲水、面海、弘文特质,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推进县城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建设,完善城市路网,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和特色农业,全域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嘉诚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区,争当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

六是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百姓。每年全县财政支出的近80%投入到民生领域。统筹推进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就业率逐年提高,医保、低保、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加速扩面提标,慈善事业迈出新步伐。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七是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我们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忠诚担当、干净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高标准完成乡镇机构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全县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