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打造生态环保执法尖兵队伍

2021-10-22 15:0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妍)建立“线上执法大讲堂”“夜校”、现场教学执法、重点领域执法“大比武”“大练兵”…………10月21日,笔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正在向生态环保执法尖兵队伍迈进。

据悉,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地下水污染防治执法权,对因开发土地、矿藏等造成生态破坏的执法权,农业部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执法权,水利部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权,林业部门对自然保护地内进行非法开矿、修路、筑坝、建设造成生态破坏的执法权交由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部门,依法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

2020年5月,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立,坚持全市环境执法“一盘棋”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要求,以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为目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执法能力。

一年多来,执法支队坚持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建立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按要求规范执法资格证发放条件和范围,坚决杜绝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参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同时建立培训交流制度,依托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等机构,建立重点行业执法专家库,确保全市环境执法人员5年全部轮训一次;加强执法程序规范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探索创新执法方式,转变“人海战术”执法方式,大力推行不见面、不打扰式执法,将新技术、新手段作为执法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从一定程度上讲,执法行动也是帮扶行动。2020年以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共计出动帮扶人员1.74万余人次,执法部门电话、网络等帮扶企业736家次、现场帮扶企业382家次,其他方式帮扶企业78家次,全市出台配套、细化帮扶措施9个,印制并发放环保法律知识手册5250份,提出有效帮扶措施近千条,提供有效意见建议1260条,查找并解决环境违法隐患问题近230个,发放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16份。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不断强化队伍培训,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模式,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做到科学执法、依法执法、精准执法,努力为保护秦皇岛市的良好生态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