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红色义工”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2-22 16:48:01 来源:秦开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秦皇岛开发区明日星城一区被临时封闭管控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主动加入抗疫队伍,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用汗水守护着小区安全,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色义工”。

2月8日,受辽宁葫芦岛市疫情影响,开发区明日星城一区被列为临时封闭管控小区,每个单元门口被拦上了警戒线,小区居民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由于核酸检测压力不断加大,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短缺,下沉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时有被封控的情况,社区居委会主任郝硬男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一时间,小区微信群沸腾了,报名志愿者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说着志愿服务的事。很快,这些志愿者就组成了明日星城一区“红色义工”队伍,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组织基础,明日星城一区迅速组织“红色义工”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担任组长,带领本组成员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这支“红色义工”队伍在年龄上从“40后”跨越至“00后”,包含党员、医护工作者、退伍军人、大学生等共计57人。为使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他们分成四个模块开展工作。

第一模块为义工帮扶组。主要负责给小区居民送食品、药品、快递及联系就医、办理水卡等工作。义工帮扶组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缓解了居民的紧张情绪。

第二模块为核酸检测组。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及居民信息登记,确保信息采集、登记“零错误”,并安排2名以上义工入户通知居民有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保证通知到每一户居民,检测不漏一人,同时尽量减少居民的排队时间。这支队伍为核酸检测高效率完成贡献了巨大力量。

第三模块为社区巡逻组。由退役军人带头,对小区周边安全及漏洞进行检查,并记录报备。他们不畏寒冷,在小区各个门前协助物业执勤者传送物品,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第四模块为后勤组。主要负责义工的招募及分配,组织协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及接听居委会电话、反馈居民的问题与需要、梳理及更新核酸检测台账等,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经过小区全员不懈努力,2月20日,明日星城一区正式解除管控。(梁爽、郝硬男)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