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羊倌”发“羊财”生“羊情”

2022-03-02 17: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燕山绒山羊被国家确定为新的地方品种了,我打心底高兴,因为我们村养的羊都是这品种,这下大家伙增收致富肯定更有望了。”河北秦皇岛青龙土门子镇丰果村刘文华美滋滋地说。

刘文华在羊圈做常规性检查。

青龙地处燕山东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燕山绒山羊主产区,广阔的山场为燕山绒山羊的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当地人们对养羊情有独钟,养殖历史可追溯到六百多年前。

多年前,刘文华便开始上山放养绒山羊,经多年“滚雪球”式发展,养羊数量逐年增加,效益与之俱增。2012年,刘文华创建了自己的养殖公司,开始圈养绒山羊。目前,公司养羊近千只,年盈利达80万元。

“刘文华养羊不仅富了自己,也帮助了我!”在刘文华公司里务工的丰果村村民刘文昌说。

刘文昌今年54岁,尚未娶妻,因家中弟弟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几十年就守着自己的二亩地,是丰果村的贫困户。几年前,刘文昌来到刘文华的养殖公司务工,每月拿着近4000元工资,照顾了弟弟又实现了增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致富不忘乡亲!刘文华通过免费将成年羊分拨给村民、由村民出料出工喂养、村民获得一定比例数量的小羊羔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养羊致富,现参加合作养羊的农户达13户。因养羊成名,面对上门请教“羊”经验养殖户,刘文华总是热情招待,耐心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直接或间接带动域内各村150户村民通过养殖绒山羊实现增收致富。

韩继芳在给喂食树叶。

今年71岁的韩继芳养殖燕山绒山羊已30余年,是湾杖子村养羊时间最长的一位。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散养,“绿色健康”令老韩家的羊备受消费者青睐。

“羊是我们老两口生活的动力,岁数大了儿女又都在外地,我们老两口除了忙活地里活计外,剩下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羊身上,就像是拉扯一群‘孩子’似的,小心又谨慎!”老韩说。

在青龙,像刘文华这样靠发展燕山绒山羊产业发“羊财”,像韩继芳夫妇养殖燕山绒山羊结生“羊情”的还有很多很多。

当前,青龙正全力加快现代化“六个青龙”建设,该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使燕山绒山羊产业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县燕山绒山羊养殖规模达100余万只,养殖户近3万户。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